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零下7℃!海拔1200米!听说太子尖有游客受伤 手骨折的他登顶救援
发布时间:2021-12-27 18:45: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两天,雪后初霁的临安太子尖,朝阳映雪、云海翻腾,微信朋友圈被太子尖的雾凇仙景刷屏,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冒着零下7℃的严寒,攀爬登顶,拍摄壮美风光,临安的摄影爱好者郁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但在太子尖爬山途中,由于冰雪湿滑,郁先生不慎扭伤了脚,幸好,他们及时赶到,最终顺利脱险。

12月26日上午9时18分,临安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其因左脚扭伤被困太子尖山顶。接警后,昌化派出所值班民警秦小刚立即带领辅警方剑等人赶赴现场。

民警秦小刚在出警途中与报警人郁先生取得联系,他称:“我们一行人3人组团前往太子尖赏雪拍摄,上山后我就与他们分开,由于山路结冰湿滑,在独自行经至距离太子尖山顶300米处时,我不慎滑倒导致左脚脚踝扭伤,气温逐渐下降,天飘着雪,无法自行下山,需要帮助。”秦小刚通过电话给受伤的郁先生鼓励打气,稳定其情绪,并与郁先生进行微信位置共享,同时,叮嘱郁先生注意保存体力、保持手机电量,就近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原地等待救援。

“小刚,你的手骨折了,吃得消上山救人吗?”同事方剑看了一眼秦小刚打着石膏的右手说道,“救人要紧,赶紧!”秦小刚回答道,方剑一脚油门往前。

当天,太子尖气温达零下7℃,道路结冰导致封道,车辆无法到达山脚。秦小刚等人将车停在路边,三步并作两步赶往太子尖,由于地势险峻,地形复杂并且陡坡连连,他们冒着严寒、顶着风雪,互相搀扶、相互提醒,顾不上穿着单层警服的寒冷,顾不上手带着伤痛,嘴里不停地说着:“快点!快点!”,一步一步快速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靠近。

在历经半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秦小刚等人终于登上海拔1200米高的太子尖山顶,在不远处的山坳里找到受伤游客郁先生,此时郁先生早已冷得瑟瑟发抖,左脚脚踝扭伤导致他无法行走。在确认郁先生右脚没有大碍后,秦小刚与同时赶到的北斗救援队员们给郁先生的鞋子穿上“雪爪”,让他拄着登山杖,更好分担腿部的压力,众人开始轮流将郁先生搀扶下山。由于山路结冰、道路湿滑,大家在确保郁先生安全的情况下,一步一个脚印,历时40余分钟,终于将郁先生安全护送下山,并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救治。

在山脚,郁先生不停地向救援人员表达了感谢,“民警同志,谢谢你们及时相助,你自己手都受伤了还上山来救我,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的感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赶紧到医院里检查伤势。”秦小刚笑着说道。

原来,秦小刚在上月末处置一起警情时,意外导致其右手环指肌腱断裂,至今一直打着石膏绷带还未痊愈。这一个月多来,他没有请假休息一天,他笑着说:“所里人手紧张,少我一个,兄弟们就要多做一些,我只是手受伤不影响工作。”

警方提醒:冬季登山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选择防滑的鞋子,必要时应穿上“雪爪”,使用登山杖辅助登山,分担腿部的压力,带上护膝,缓解膝盖的冲击还可以保暖。建议随身携带急救包。有心脑血病者慎登山,体质太弱、年龄过大者一般不宜登山。特别是寒潮天气蜀黍不建议登山观景。如果登山者发生坠落伤、摔伤时,止血包扎后,建议旁人一般不要随意挪动伤者,以免发生二次骨折,做好保暖工作,并及时拨打120求救。

作者:通讯员 纪邵彬 卜祥录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