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日子太难过!三年隐姓埋名 不敢用手机  这月他投案自首了
发布时间:2021-12-27 14:37:4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1年12月24日,阿武(化名)主动到长河派出所投案自首了。

关于阿武的案子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6年9月至2018年3月期间,阿武先后纠集若干人等,以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据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高借款方式,骗取、敲诈勒索被害人钱财。 

2018年3月该案被正式立案,滨江区公安分局长河派出所和刑侦大队组成专案组,长河派出所民警朱恒成为该案的主力侦办队员,朱恒刚接手这个案件就知道这势必是一场硬仗,之间人物和财务关系错综复杂,朱恒和一帮专案组队友们夜以继日梳理案件、走访被害人、核查银行账户、收集证据,并于一周内将同案犯人员抓捕归案,不料主犯阿武早就意识到东窗事发,跑路了!

当时没有立即抓到主犯也成了朱恒最大的遗憾,之后的三年朱恒一直没有放弃,他和曾经专案组的队友们时刻关注着阿武和其家人的情况,不停地追踪着阿武的旅馆、飞机、火车、人脸等信息,每到春节他都会给武哥的家里人做工作,希望通过家人感召武哥让其自首。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2月初,阿武的家里人和律师频繁来找朱恒,了解投案自首的一些法律程序,朱恒也意识到那一天快到了!朱恒向阿武的家人阐明了投案自首、主动退还被害人钱财获取被害人谅解可获得的量刑上的酌情减免,以及阿武投案路上被其他公安机关抓获也算投案自首,同时朱恒义正言辞告诉他们公安机关绝对不会停止对武哥的追捕,让他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12月,阿武终于回到了杭州,朱恒阿武这对“故友”再次在长河派出所见面了,继续三年前未完成的审讯。

阿武讲诉了这三年来的逃亡生活,他躲在江苏某小县城,隐姓埋名,不敢用身份证,不敢用手机,在路上看到警察就紧张,每天过得提心吊胆,逃亡期间他稍微感到有点威胁,就辗转附近小山村里躲起来,特别是疫情爆发后,他更是寸步难行,过着看似自由实为禁闭的生活,他内心也是被未知的恐惧、不安折磨着,天天夜不能寐。在家人劝慰和自己的忏悔下,他最终选择了自首,换得了内心的安宁。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王怡蔷  编辑:陈焕
3年了,这个平安夜他终于寻得了内心上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