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丝绸博物馆新展开幕 一起去看针尖上的刺绣时尚
发布时间:2021-12-25 11:16:14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2021年12月24日,“时间的艺术:当刺绣穿越时尚”展览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妇女手工编织协会、苏州高新区镇湖刺绣协会协办。

据了解,自2011-2020年,中国丝绸博物馆已连续10年举办了每年一度的年度时尚回顾大展,以初步完成收藏展示国内知名设计师的服装作品、时尚品牌、家纺面料等约计5000余件/套。

开幕式上,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表示,“自2021年开始,中国丝绸博物馆逐步打造以‘时尚+’为主题的年度时尚展览,从而更好推动时尚专题研究,多层次、多角度解读时尚的文化内涵。”

此次展览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吴海燕教授领衔的硕博团队联合策划,共邀请了国内知名时尚设计师、刺绣名家、跨界艺术家及相关机构70余家,展出时尚刺绣作品共114件/套,展览以时尚为主轴,通过“性灵蚕静”“活色生香”“潮酷主义”“在地华彩”“多元未来”五个版块,阐释当下时尚语境下的刺绣之道。一起来看看以下部分展品:

image.png

《太湖石》沈德龙

设计说明:太湖石可谓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或形奇、或色艳、或纹美、或质佳、或玲珑剔透、灵秀飘逸、或浑穆古朴、凝重深沉,超凡脱俗,一石一座巧构思,自然天成,令人赏心悦目,神思悠悠。

image.png

《云间翘摆凤尾裙》郭培

设计说明:此件礼服上衣采用双层柳叶式云肩,整体设计精巧,具有建筑檐、脊的造型结构。下裙将彩绸裁成条,周围镶上金线,再在条上刺绣花鸟纹样,缀拼成裙,营造出甜蜜旖旎的梦幻之感和热闹喧腾的喜庆氛围。

image.png

《THE QUEEN》缕薇刺绣工作室

设计说明:作品以扑克王牌与Alphonse Maria Mucha为JOB香烟画的宣传图作为创作主题,用印度丝做出立体的头发效果,以苏绣一层层地叠加呈现丰腴的手臂和立体的脸部,展示微妙的面部表情和三维效果。

image.png

《霸王别姬》卢福英

设计说明:作品以电影《霸王别姬》为创意来源,借用西方波普艺术的表现形式,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京剧脸谱艺术,运用多种苏绣针法,以浓烈的色彩和留白艺术空间来阐释和释放艺术情感,并留给观众发挥想象的空间。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4月10日,其中,“传统工艺@时尚价值”时尚论坛活动受疫情影响将延期举行,敬请关注中国丝绸博物馆官微信息通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楼航燕  编辑:郑海云
2021年12月24日,“时间的艺术:当刺绣穿越时尚”展览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