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创新工作室:知行合一,持续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13 15:36:5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创新工作室荣获杭州建设系统“创新工作室”称号的喜讯传来,工作室上下无一不为之振奋。

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创新工作室属于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主要服务于杭州地铁建设,完成轨道交通测量等相关项目,为杭州地铁运行保驾护航。林飞作为工作室领衔人,自2015年毕业入职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以后,便开始参与杭州地铁控制测量及后期现场施工服务测量项目。

近年来,工作室完成多条轨道交通线的第三方服务测量项目,如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和二期、杭临线、杭富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等,服务总长度共123.08公里。

其中“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1:500地形图修测、首级控制测设、控制测量及后期现场服务”荣获2021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首级控制网测量”荣获为中勘协2019年度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三等奖,另有多个项目获得省市级奖项,2018年,工作室获得“杭州市最美建设集体”这一殊荣。

之所以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相关项目,得益于工作室具备两大条件。

工作室成员专业素质过硬。“工作室成员大多具备多年轨道交通工程测量经验,他们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和较强的学习技巧,经常结合本职工作做相关研究和创新。”林飞介绍,目前工作室已有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同时也有多篇学术论文见刊,其中,《城际铁路精密工程测量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也正在申报浙江省测绘科技技术奖。

同时,工作室仪器设备先进也是一重要因素。工作室为了更好地保证轨道交通第三方服务测量这类精密工程测量项目质量,配备了多套目前最先进的测量仪器,提高了成员的创新研究效率,以保项目的完成质量和深度。

在日常的工作中,工作室也注重成员之间的通力协作能力和凝聚力。“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林飞介绍,平日里,会按照组员各自擅长领域来分配工作内容,确保工作效率,此外,为保证团队具有和谐有效的沟通机制,他在队内提倡成员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不要藏着掖着,可以直接提出,合适的均可采纳。

在完成测量项目的过程中,困难和挫折自然会有,团队协力去解决最后也都能圆满完成。林飞回忆,在2019年的杭临线凤新路站到绿汀路站隧道贯通测量及断面测量中,由于隧道内环境非常恶劣,烂泥、积水、粉尘加上夏天潮湿,隧道内雾气很大,能见度只有几米,致使导线测量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经常是开始还有高能见度,导线一个测回都没测完就看不见棱镜了。由于工期很紧,我们早出晚归,可是只能测一点点,后来想到施工单位那里经常见的小型轴流风机,通过沟通协调,让施工单位在隧道里隔一两百米就放置一个风机对着隧道的同一侧吹,吹了一晚上,第二天雾气就散了,我们顺利完成了贯通测量及断面测量。”

下一步,工作室成员还将继续完善专业知识储备,多关注行业动态,多与同行业的其他单位交流学习。“将理论与实际工作中可以改进和创新的地方相结合,做到以上,我想我们工作室还可以持续创新。”林飞表示。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李建刚
近日,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创新工作室荣获杭州建设系统“创新工作室”称号的喜讯传来,工作室上下无一不为之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