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师德正能量,杭州70后党员教师已传递21年
发布时间:2021-12-13 10:43:4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教书育人,是大爱;献血救人,亦是大爱。有这样一位党员教师,名叫吴建德,来自余杭区良渚第一中学,“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是他的从业初心,“捐献一份血,温暖一颗心”是他的献血初心,教书20余年、献血20余年,吴老师合理分配时间,做好主业,兼顾“副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传播知识,传递大爱。

无偿献血早已成为吴建德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无偿献血87次,献血总量达32400毫升。在无偿献血这个星辰大海里,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始终如一。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坚持无偿献血直至60周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位可敬可爱的人民教师首次“触电”无偿献血,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发生的呢?首次总是让人难忘,吴老师回忆道:“第一次献血,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00年6月,当时我们学校组织员工参加献血活动,我当场就报了名,和同事们一起去献血了。”

他坦言,当时自己对于无偿献血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血液可以挽救病患的生命。本着献血助人的单纯想法,他成功开启迈向无偿献血之门。在学校和同事一同献血的体验感特别好,让他记忆犹新,自此,他只要有时间都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久而久之,教书、献血,成为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两件事。

“全血献血的间隔期至少需要6个月,成分献血的间隔期只需要两周。我想捐献更多的血液,给予更多人爱和希望。”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013年11月,由于一件偶然的事情,让吴老师下定决心要养成定期献血的好习惯。当时,他朋友的父亲因为手术急需输血救治,听朋友说,“当时情况很紧急,医生说‘必须马上输注血小板’,正是因为父亲及时输注了‘救命血’,最后才能转危为安。”这件事对吴老师触动很大,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也要参加成分献血。从那以后,吴建德成为了一名固定成分献血者,目前累计成分献血达74次。

“一日为师,终生为师也”

教育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三尺讲台,书写芳华。从事教育工作27年来,吴建德不断探索课程教学,打造了深受学生欢迎的“轻负高质”课堂。课后,与学生交流时,他也会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无偿献血对他而言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公益事业,“身为党员更应走在前列”。

他的执着奉献,家人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平时,喜欢户外运动的他,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为下一次成功献血做准备。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许多朋友、同事、学生家长,也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一日为师,终生为师也。“很多学生毕业后,成年了,他们都会主动参与无偿献血。”每当说到这里,吴老师都会觉得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奉献‘生命礼物’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每一位爱心人士的精神和勇气,都值得大家敬佩。”他这样感慨道。

“许多不了解无偿献血知识的人,往往容易对无偿献血产生恐惧心理。”这是吴建德长期坚持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后,一个比较深刻的体会。于是,他在课上、课下,都会尽可能将相关知识与教学内容融合,科普无偿献血知识,传播正能量,培养学生的公益心。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郑珊珊  编辑:徐洁
教书育人,是大爱;献血救人,亦是大爱。有这样一位党员教师,名叫吴建德,来自余杭区良渚第一中学,“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是他的从业初心,“捐献一份血,温暖一颗心”是他的献血初心,教书20余年、献血20余年,吴老师合理分配时间,做好主业,兼顾“副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传播知识,传递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