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悠悠书香两地情 杭阿携手育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13 13:54:2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因支教一学期的经历,他被阿克苏孩子们的纯真笑容深深打动。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离开甘肃老家,来到新疆阿克苏市任教。这个主人公就是石钰智,现任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的党支部书记。说起他和杭州以及杭州援疆老师的故事,我们可以追溯到2011年……今年10月,石钰智怀着要做温暖教育的初心,再次来到杭州学习取经。

被学生们的纯真笑容打动

他决定留在阿克苏市教书

“我从小出生在甘肃省的一个小山村里,父亲是老家一所小学校长。”石钰智说,他的父亲是他教书之路的引路人。小时候,石钰智的耳边经常响起父亲的教导:“好好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才能去拥抱更广阔的天地。”于是,石钰智扎扎实实地完成学业,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系,毕业后,他也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当时,我们大学与新疆阿克苏地区签署了支教实习协议,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可以去阿克苏地区各学校支教和实习。”石钰智说,他是西北师范大学第一批支教实习老师,现在想想,仍觉得幸运和自豪。“如果不是那次的支教经历,毕业后就不会下定决心留在阿克苏。”

石钰智告诉记者,当时他的父亲对他的选择还是有些想法,“我父亲想要我留在他的身边,希望我能够将工作重心放在甘肃,主要原因还是认为阿克苏地区环境比较艰苦,地理位置又相对偏远。”但是,石钰智却被阿克苏学生们纯真的笑容深深打动了。支教一学期结束回到老家后,石钰智做了一个决定: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阿克苏教书。

启程前往阿克苏那天,石钰智的父亲早早拿起公文包去上班了。“父亲什么话都没有对我说。”

早在2011年,石钰智第一次来到杭州跟岗学习,就是为了筹建杭州援建的阿克苏市第三中学远程控制天文台。2013年,石钰智被派到杭师大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执教。据了解,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是杭州援建阿克苏市的一所公立高中。而学校的中学生远程控制天文台,也是由石钰智负责筹建的。石钰智说,这个远程控制天文台可以让杭州的孩子通过网络远程控制、观看、拍摄阿克苏的四季星空。

那一年与杭州的正式结缘,也让石钰智认识了一批又一批来自杭州的援疆老师。“我跟着他们学到了许多杭州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将这些经验,带进了我的学校。”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被学生们的纯真笑容打动他决定留在阿克苏市教书“我从小出生在甘肃省的一个小山村里,父亲是老家一所小学校长。来杭学习交流一个月借鉴杭州经验助推阿克苏教育发展在杭州援疆指挥部的推动落实下,新疆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和杭州市萧山区金山小学成功结对,并陆续开展了师徒结对、跟岗学习、云班会等“1+6”活动。“当时,我们大学与新疆阿克苏地区签署了支教实习协议,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可以去阿克苏地区各学校支教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