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1年杭州新增加梯共1085台 目前老旧小区加梯意愿调查正在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1-11-25 11:32:1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截止今年10月底,今年杭州市新增完工1085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超额完成了年初制订的1000台的目标。

“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是不少居住在老小区的老年人面临的生活难题。加装电梯的出现,让老人们看到了希望。为此,连续5年杭州加装电梯都被列入市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至今年10月底,历年累计完工2899台,共惠及3.5万户住户。

20211125092642.png

其实,早在2017年,杭州就已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拉开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的序幕。但是,随着工作不断深化,协调民意、项目审批、长效管理等工作过程暴露了新问题,亟需通过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来加以解决。

20211125092750.png

今年的加装力度如此之大,记者了解到,与今年出台的不少政策息息相关。比如说,今年杭州制定出台《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以下称《管理办法》)《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管理工作指南(试行)》,起草《关于贯彻落实<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它们的出现,让30余处商品房性质老旧小区项目表决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以项目带动加梯,通过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成片推进、试点商品房小区有序开展等方式,加速推动加装电梯“盆景”变“风景”,努力实现加装电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1125092844.png

“年纪大的人都可以下来晒太阳了!”近期,缤纷街区三个小区165个单元全部完成加梯,成为我市首个实现“区域全覆盖”的加梯项目。老年人们趁着晴天都纷纷下楼活动筋骨,这在以前对于不方便爬楼梯的老年人来说也是难得的事。

20211125092918.png

目前,杭州已形成以老旧小区为主,单位自管房、公租房、商品房等为辅的“1+X”、全覆盖、多类型的电梯加装模式。指导各地加大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未来社区创建等项目结合力度,全市结合“旧改”实施加梯占今年加梯完工总量的46.6%。

另外,杭州住保房管局为进一步解决民意统一难题,在“杭州住保房管”小程序中添加并完善了“加装电梯服务”模块,开展加梯意愿线上调查活动,进一步掌握群众加梯真实意愿。

20211125093114.png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截止今年10月底,今年杭州市新增完工1085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超额完成了年初制订的1000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