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们离星空那么近,却从没认真看过月亮星宿”4000米海拔地,杭州科学老师组建了天文社
发布时间:2021-11-23 10:42:53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壮观的满天繁星!”3个多月前,杭州钱塘区新湾小学科学老师王建煜来到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开展教育帮扶,任职在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在这里,他见到了最美的天空景观。

这次在近4000米的高原上任教,对当了20多年老师的王建煜来说,是全新的体验。

这些日子里,他看到了这座天空之城的大美景观,也感受到了甘孜藏区独特的风土人情。但他说,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带着一群理塘孩子领略了星辰大海的壮阔。

我们离满天繁星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王建煜是一名小学科学老师,也是一名天文爱好者。“过去在杭州,我们除了教授孩子们课本上的天文知识外,也常组织一些天象观测活动。但杭州的观测条件并不是特别好,一年中能看到满天繁星的机会不多。”

而一到理塘,王建煜就被满天繁星给震撼到了。“只要天气晴好,夜幕一降临,满天的繁星!在杭州根本看不到的啊!”

可在他给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上科学课时,孩子们对星空、对天文的了解,却让他很惋惜。“他们离天空、离满天繁星那么近,但对于这份美丽,他们却不知道该如何欣赏。”

其实,在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里,虽然有开设科学课,但并没有固定的科学老师,孩子们对科学课的态度也仅仅是上一堂课而已。

王建煜说,了解到实际情况时,他突然感觉,星空似乎离这群孩子又那么遥远。

王建煜从杭州钱塘区到四川理塘帮扶,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的科学教学工作质量提上来。

怎么样快速激发孩子们对科学课的兴趣?怎么样把科学教学质量提上来?王建煜想了又想,决定从满天繁星入手。

他自购天文望远镜,把星空“搬”进校园

在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任教了半个多月后,王建煜成立了这所小学史上的第一个天文社团。

“我从五六年级的几百名孩子中,挑选了14名对天文特别感兴趣的孩子,成为天文社第一批社员。”天文社刚成立时,王建煜利用午休和傍晚的课余时间,给孩子们上一些天文基础课。

“书本上的知识肯定没有直接观测那么生动,理塘的观测条件这么好,让孩子自己亲眼看看岂不是更好?”王建煜花了1000多元,在网上买来一台入门级别的天文望远镜,送给孩子们当“礼物”。

这台天文望远镜不仅成了天文社第一台观测设备,也成了整个小学孩子们最好奇的教具。

王建煜还记得,第一次在学校操场上里调试天文望远镜,几乎大半个学校的孩子都围了上来。“那是个中午,当我搬出这个大家伙时,学生都好奇得不得了。”他说,调试完天文望远镜,孩子们排着队感受。“我用天文望远镜让他们观察远处山上的牦牛,他们边看边笑。”

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是个寄宿制学校,这也为孩子们创造观测星空的机会。“天文社社员每周有两次利用天文望远镜观测的机会。”王建煜说,每次社员们在观测时,后面总会跟来一群低年级的学生。

“哇,老师,原来月亮上的黑点点就是一座座环形山啊!”面朝着满天繁星,孩子们兴奋极了。

王建煜说,那一刻,他的感觉也棒极了!

“孩子们一下子对科学感兴趣了,他们特别喜欢王老师。”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的老师说。

杭州钱塘正将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带到理塘

王建煜在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带7个六年级的班,再有一个多月就满一学期了。按照目前的安排,结束这学期的帮扶工作他将返回杭州。“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在这里待上一年的。”他说。

现在,王建煜组建的天文社团里,13名社员基本掌握了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如果我回杭州了,这群小社员就是一个个小老师,他们可以带着学弟学妹们继续望星空。”

其实,与王建煜同一批在理塘帮扶的钱塘区老师还有7名,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帮扶着理塘的教育发展。

比如来自钱塘区下沙一小的老师张函也是自掏腰包,买了20多台物理实验教具,为理塘县中学的初中学生开设了有趣的物理实验课。

随着钱塘区与理塘县的对口支援合作逐步深入,钱塘区将不断地把优质教育资源带到理塘。同时,也通过钱塘区老师定期到理塘帮扶的模式,提升理塘的教学质量。

“我们想通过努力,让理塘的孩子们不仅能仰望星辰大海,也能走出理塘,看到更加绚丽多彩的世界。”王建煜说。

作者:通讯员 谢春晖 黄亚妮 周丹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壮观的满天繁星!”3个多月前,杭州钱塘区新湾小学科学老师王建煜来到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开展教育帮扶,任职在理塘县第四完全小学。在这里,他见到了最美的天空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