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2 20:35: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2日,浙江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为18位各行各业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追记)一等功,表彰他们的善行义举。他们当中有5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6人严重受伤,这些平民英雄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诠释了人间大爱。

心中有大爱,当危险危及他人时,有人自己负伤依然勇敢搏斗。

2021年1月22日,患尿毒症多年未愈的卢某某起意报复,带着自制爆燃装置、菜刀、松香水等物,窜到浙大一院,向血液净化中心护士台掷入一枚已经点燃的自制爆燃装置,并持刀向在场的护士和病人砍去。

当班护士徐铭看到爆炸装置后不顾危险,一脚将该装置踢往护士台下方,易拉罐被踢碰到墙角后反弹回来,徐铭又抓起凳子往该装置上砸。随后该自制装置突然爆燃,造成徐铭全身深二度烧伤达30%,腿部被玻璃碎片炸伤缝了十几针。

她勇敢地与正在砍人的卢某某搏斗,及时制止了其进一步的犯罪行为,保护了在场病人安全。

对于上海某劳务公司派驻杭州员工张明来说,危险来的同样突然。2021年6月9日,张某某因厌世、报复社会到杭州某景区行凶,突然拔出水果刀向来不及逃离的女游客康某猛刺。

正与家人在附近游玩的张明看到后第一时间冲过去制止。搏斗中,张明的胸腹部、手臂等被捅伤,但他仍一手夺刀,一手抓住对方的右手臂不放,最终在妻子孙燕的助力下将对方摁倒在地。后经鉴定,张明全身多处被捅,其中左胸部被捅5刀致左侧一根肋骨骨折,构成轻伤二级。

“说实话想想也是后怕的,但当时确实没来得及多想,本能反应就是冲上去救人。现在康复了我依然是一个正常工作、生活的普通人。”张明如是说。

心中有大爱,有人会将生死置之度外,哪怕献出年轻的生命。

2020年8月30日晚,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间木质结构的老旧民房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起火民房后山就是国家级森林保护区天目山,如果大火引燃山林,后果不堪设想。

迅速赶到现场的临安区於潜镇专职消防队合同制员工马樟强冒着滚滚浓烟和熊熊大火,冲到起火民房前灭火。然而民房墙壁突然坍塌,正在下方专心灭火的马樟强被砸中致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0岁。

在18位受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中,出生于1997年的黄昇富是年纪最小的一位,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

2020年9月3日晚,赵某因感情纠纷赌气跳入宁波余姚的侯青江,丈夫谭某随即下水,抓住不会游泳的妻子尽力往岸上推。但因水深岸陡,谭某无法将妻子托举上岸,精疲力尽的两人在江水中挣扎。

下班路过此处的黄昇富见两人情况危急,迅速脱掉鞋子、外套,跳入暗流汹涌的江水中,和谭某一起将赵某托举上岸。因跳河处水深坝高,黄昇富无法上岸,便向对岸游去,途中因体力不支不幸溺亡。

当日从广西赶来替儿子黄昇富领奖的黄秀强数次哽咽,只是说着“他是一个很开朗的孩子,从小就乐于助人……”

“这些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有的舍生忘死,与持刀杀人暴力犯罪行为做英勇斗争;有的奋不顾身,全力处置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故;有的义无反顾,于危难之中保证了他人的生命安全。”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表示,尽管他们籍贯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有着崇高的社会责任感,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人生价值,在和平年代用鲜血甚至生命书写了为人民服务的高分答卷。 

作者:通讯员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