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跑的比亲妈都快!李敏,你被点名表扬了
发布时间:2021-11-22 19:54:0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护士,不好了!我家孩子刚才抽了,倒在地上了!”11月18日中午,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护士李敏正在护士站工作,一位妈妈焦急地找到了她。

情况危急,李敏立即联系急诊,随即赶到家长身边。此时,孩子正被妈妈抱着,已经不再抽搐。李敏当机立断:“急诊在另一栋楼,跟我走!”

来到二楼扶梯口,李敏接过孩子,一路快走下楼,飞奔向急诊,在后面的妈妈跟都跟不上。同时,接到通知后,抢救室的医护已做好准备。

进入抢救室后,孩子再次发生抽搐。急诊医生表示,考虑到患儿虽然有呕吐,但没有发热,惊厥缓解后精神好,既往也没有其他基础疾病,所以很可能是胃肠炎相关性惊厥,需要住院进一步检查再确诊。

“十分感谢儿童医院的医生护士!”妈妈表示,她的孩子今年一岁半了,前一天晚上在家呕吐了一次,到了第二天上午情况也未见好转,不仅呕吐还抽搐了一次。她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时已是中午,候诊时孩子正在玩墙上的积木,谁知突然就抽搐倒地了,幸好有医护人员们接力救助,孩子最终转危为安。

“这没什么,不论哪个医生、护士遇到了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只是体力不如年轻时候了,不然能跑得更快些。”面对家长的感谢,李敏说道。

门诊护士长郑虹英也表示:“遇到患者候诊时有紧急状况,门诊医护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急诊紧密配合,抢救患者。群众有需要,医护冲在前,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家长们注意了,这种病多见于秋冬季

杭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表示,胃肠炎相关性惊厥是一种在胃肠炎的特殊状态下出现的惊厥发作,且一个病程中可多次发作。秋冬季多见,多发生于轮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往往多发于既往健康无惊厥病史的6月龄~3岁的婴幼儿,多表现为无热惊厥,部分患儿可有低热,体温一般小于38℃。

如果孩子突然发生了胃肠炎相关性惊厥,家长该怎么办?以下这几步教你如何应对。

1. 避免随意过多搬动

孩子就地平躺,头部侧向一边,使口中呕吐物流出,避免窒息,避免随意过多搬动。

2. 保证环境安全

将孩子身体周围锐器、硬物移开,保证环境安全。

3. 避免骨折或其他伤害

不要摇晃或大声呼叫孩子,也不要用力牵拉或按压抽搐的肢体,避免骨折或其他伤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李建刚
如果孩子突然发生了胃肠炎相关性惊厥,家长该怎么办。”家长们注意了,这种病多见于秋冬季杭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表示,胃肠炎相关性惊厥是一种在胃肠炎的特殊状态下出现的惊厥发作,且一个病程中可多次发作。急诊医生表示,考虑到患儿虽然有呕吐,但没有发热,惊厥缓解后精神好,既往也没有其他基础疾病,所以很可能是胃肠炎相关性惊厥,需要住院进一步检查再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