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曾经如是》今晚杭州首演 郝蕾、张杰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3:1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主创见面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11月21日,《曾经如是》主创分享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曾经如是》的导演、编剧赖声川以及剧中的两位主创演员张杰和郝蕾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

作为《如梦之梦》的姊妹篇,《曾经如是》再一次打破了传统剧场看戏的方式,“双莲花池”的设定让观众能够置身其中,体验一次“全景式的生命回顾”。这部由赖声川酝酿十年的恢弘史诗作品,自2019年与大家在舞台上见面之初,就受到观众的关注和好评。时隔两年,带着更多的感动与体悟,《曾经如是》回到了舞台。

谈到2019年的《曾经如是》和现在版本的不同时,赖声川表示,“这个戏的主要动线,就是在郝蕾饰演的‘雪莲’和张杰饰演的‘多吉’身上,所以我一定要让两个角色跳出来。2019年的时候《曾经如是》更偏向群像戏。郝蕾的角色带动整个剧情,多吉的追寻也必须非常清楚,于是新版本加了‘多吉’的梦,把‘雪莲’的面店搬到了北边。”

张杰、郝蕾(主办方供图)

一同出现在见面会现场的还有《曾经如是》的两位主创演员,饰演“多吉”的张杰以及饰演“雪莲”的郝蕾。谈到为何选择他们来参演,赖声川坦言,“我的唯一人选就是他俩。”

歌者张杰走上话剧舞台

郝蕾大赞其认真敬业

从歌手跨界到话剧舞台的张杰,亦非那个在八万人体育场开唱的歌手,他完全变成了虔诚地追寻着净土的多吉

一开始,每次上台都会很紧张,毕竟我不是专业演戏的,当你真的要去演的时候你会觉得还是需要多学习,需要时间的积累。平时除了唱歌,我也会看很多电影、话剧,绝大部分都是赖声川导演的作品。有机会来演这个话剧,我也有了很多变化,也看到了我未来更多可能性,所以我也很期待让大家看到舞台上的多吉,看到不一样的张杰。张杰通过把唱歌的自身优势融合到话剧中,用一个最好的状态去呈现给观众。

从2019年加入《曾经如是》剧组,张杰以他职业以及专业的精神征服了每一个人。无论赖声川还是剧场前辈郝蕾,都对其赞扬有加。

张杰跟我想象中的他是一致的,我看他唱歌一路走来,就能感觉到他是个非常认真的歌手,这次合作,我们从19年开始排话剧,我也感受到了他的认真,他不是专业演员,有些地方不知道怎么处理,他就一直在听别人的台词和发音,去找其中的逻辑。在郝蕾看来,张杰的认真态度是有目共睹的。

郝蕾倾情演绎“雪莲”

展现女性戏剧力量

郝蕾则是赖声川心中对于“雪莲”的第一人选。久别重返舞台的郝蕾在这出戏中饰演一个看似平凡的面店老板雪莲,而郝蕾对于舞台的熟稔及自在感都让她把这个角色演绎至出神入化的程度。

“人生是不是就这样?早上和面,晚上洗锅。人生的苦到底有多久?一天、一个月、一辈子?如果人生就是一场无法满足的苦,那为的是什么?为什么我承受了这么多,还是无法得到宁静?”这是话剧《曾经如是》打动郝蕾,让郝蕾接受“雪莲”这个角色的台词。郝蕾说,“雪莲的内心是强大的。”经历三次灾难,一次次面对与亲人的别离,雪莲仍旧努力地活着。郝蕾用自己的卓越的演技,征服了台下的每一位观众,将这样一个坚强、对生命饱含热情的角色展示给了观众。

11月22日晚起,接棒乌镇戏剧节,导演、编剧赖声川的生命幻境旅程《曾经如是》将在杭州大剧院迎来杭州站的两场演出,这也是今年《曾经如是》在剧场的首演。390分钟,近6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将带你感受不一样的观演体验,敬请期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金鑫  编辑:李建刚
11月21日,《曾经如是》主创分享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张杰和郝蕾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