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科创助力生命健康 “2021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2 18:58:34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1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于11月19-21日在杭州良渚梦栖小镇举行。大会开幕式上为三位院士颁发“树兰医学奖”,宣布中国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项目启动,公布了新一批企业入驻余杭良渚生命科技小镇。

以“探索、融合、创新”为主题的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是全球生命健康科技领域的国际盛会。本届大会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等多位两院院士,与来自全球医疗健康和生命科技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业界代表参会,共同研讨生命健康科技创新,推动促进生、医、工、信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诺贝尔医学奖”——树兰医学奖的颁奖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突破分子肿瘤领域的难题,致力于肿瘤分子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研究的詹启敏院士;提出了非艾滋病隐球菌性脑膜炎早期诊断和分期的综合疗法,使隐球菌性脑膜炎的治愈率显著提高,奠基创新新药,造福万千患者的廖万清院士;以及国医大师,实现并保持我国中医体制学研究在国际的首创和领先地位,在抗疫中多次主持并制定中医药防御方案的王琦院士荣获“树兰医学奖”。

同时,刘兴国、王志杰、卫彦、秦莹莹、白凡、柴人杰、潘胡丹、潘安、高昊、张力、姜长涛、吴嘉瑞等共12位青年医学科学家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该奖已成为中国医学高端人才奖项的典范,在中国医药卫生领域已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余杭良渚生命科技小镇企业入驻签约仪式。杭州阿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西杭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浙江百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签署了入驻良渚生命科技小镇协议。截至2021年10月,小镇里已聚集生命健康领域的优质企业70余家。

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余杭区人民政府、浙江生命健康学会联合体、树兰医疗集团承办,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协办。大会举办了多场平行峰会及分论坛,来自全球的医疗健康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围绕感染病学、数字医疗、影像诊断、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研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茜 谢晨  编辑:高明桢
大会开幕式上为三位院士颁发“树兰医学奖”,宣布中国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项目启动,公布了新一批企业入驻余杭良渚生命科技小镇。本届大会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等多位两院院士,与来自全球医疗健康和生命科技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业界代表参会,共同研讨生命健康科技创新,推动促进生、医、工、信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诺贝尔医学奖”——树兰医学奖的颁奖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