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 多方助力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1-11-22 18:04:4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暨志愿者聘任仪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海鹰、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翔出席仪式。

今年7月,浙江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地区之一。

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汇聚公众力量,开展公益线索提报、分析评估、专家论证等工作,旨在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热情,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益心为公 天下为公》专题宣传片,陈海鹰检察长向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各基层院同步向所在辖区志愿者颁发聘书。143名志愿者来自于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委、妇联、残联、工商联、律协等,他们将通过该平台为公益诉讼提供案源支持和专业帮助。

陈海鹰检察长总结了杭州检察公益诉讼四年多来的工作成果。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以“益心为公”平台启动为契机,密切与各党派、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的联系配合,以高质量的监督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以高标准的检察履职推动社会治理。要主动融入形势要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平台效能,助力公益诉讼高水平迈进;要持续加强交流协作,凝聚共护公益的高要求路径。

民进市委会原副主委、浙江理工大学教授侯公林作为志愿者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检察公益诉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益创新,作为首批“益心为公”志愿者,他将用专业知识为检察公益诉讼服务,同时,他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让志愿者们能够更好地履职,为服务保障社会民生贡献力量。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朱铮作为民主党派代表发言。他指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又一创新,也是民主监督参与公益诉讼的重要举措,架起了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良性互动、协作共赢的纽带和桥梁。他们将全力配合做好平台的推广和运用,当好公益保护“宣传员”“咨询员”“监督员”,探索民主监督与公益诉讼相融合的服务社会新路径。

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代表省检察院对长期以来重视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各个部门、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她指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试点运行,与我省数字化改革相契合,能够为检察公益诉讼提供更大助力,检察机关要提高思想认识,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全国推广先行探路。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要搭建公众参与的桥梁,共同守护美好生活;要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推动平台用好用实。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检察院开设专题培训讲座,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为志愿者们讲解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及平台的操作。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杭检  编辑:李建刚
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汇聚公众力量,开展公益线索提报、分析评估、专家论证等工作,旨在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热情,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他指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又一创新,也是民主监督参与公益诉讼的重要举措,架起了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良性互动、协作共赢的纽带和桥梁。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