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可赏、可玩,可尝、可体验,杭州一高校办了长知识的昆虫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1-11-22 11:00:34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蚕蛹、蜜蜂蛹、东亚飞蝗、松毛虫蛹、天牛幼虫、金边龙虱、豆天蛾、面包虫、斗米虫、金蝉、竹象、爬沙虫… …这些常见的昆虫,配上油炸、椒盐、红烧等厨艺后会怎么样呢?

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昆虫文化节上,近20种由昆虫烹饪而成的美食,吸引了该校不少师生的关注和品尝。不少学生是第一次品尝这样的昆虫宴,一开始还胆战心惊,没想到尝试吃了一只后主动想吃第二只,“没想到这些平时看上去很可怕的虫子,竟然都这么美味”,品尝过的学生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香!”

学生品尝昆虫美食。

“蝗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蚱蜢,这可真是美食,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钙、磷、铁、铜、锰、维生素A、B等成分,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今天第一次吃,味道难忘。而且它还有能健脾消食,息风止痉,止咳平喘,通络等作用。以前听说很多地方有蝗灾,我想自己也许可以像开发小龙虾一样开发蝗虫菜品,既能让更多人品尝蝗虫的美味,也能为抗击蝗灾做贡献。”一名正在品尝油炸蝗虫的食品专业同学说。

“好玩!有趣!既能学习昆虫知识,还有美食品尝,昆虫节真是太棒了。”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方博表示,自己更喜欢吃椒盐竹笋虫,这种虫子肥肥白白、长约3厘米,味道甘香,似有奶油之味。它介绍说,竹虫一直是基诺族的美食,它啃吃幼嫩竹笋吸收养分,20天内从米粒大小长到手指头般粗大,寄生在竹筒内,从竹尖逐节往下吃,最后藏于根部,体肥停食,此时的竹虫富含高蛋白、氨基酸,好吃有营养。

学生观看昆虫展。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昆虫节期间不仅举办昆虫美食展,还有昆虫标本及工艺作品展、昆虫科研成果展、昆虫科研成果展、昆虫摄影展、资源昆虫展、昆虫体验区、昆虫文化知识问答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既可以现场学习品尝昆虫美食烹饪制作方式,,也可以欣赏昆虫标本馆部分馆藏标本、昆虫创意作业,了解生物防治的农业害虫诱捕器及绿僵菌等产品,增强昆虫方面的知识。

通过品尝昆虫美味,欣赏蝴蝶标本,与昆虫知识问答等具体的活动,学习了解了不少昆虫的知识:昆虫是世界上种类最多、数量最多的动物,人类已知的昆虫有100余万种,但仍有许多种类尚待发现。昆虫在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有的对农业生产和人类健康造成重大影响。昆虫的分布面之广,几乎遍及整个地球,多数昆虫可以做标本,是人类可以利用的良好生物资源。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的王吉锐老师表示:“昆虫是很多师生既熟悉又陌生的动物。学校希望通过举办昆虫节,引导师生体验昆虫之乐趣,欣赏昆虫之美颜,品尝昆虫之美味,感受昆虫之含韵,进而推广昆虫文化和昆虫科学,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广大师生校园生活,引导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增强对专业的热爱,让更多师生学校了解昆虫方面的知识,切实提升师生尤其是农林类专业学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陈胜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李建刚
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昆虫文化节上,近20种由昆虫烹饪而成的美食,吸引了该校不少师生的关注和品尝。不少学生是第一次品尝这样的昆虫宴,一开始还胆战心惊,没想到尝试吃了一只后主动想吃第二只,“没想到这些平时看上去很可怕的虫子,竟然都这么美味”,品尝过的学生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