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公安局长讲“三能”丨金志:坚决扛起杭州“三能”重要指示诞生地首提地和传承地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10-28 11:12:3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05年3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淳安县公安局首次提出“三能”重要指示。16年来,杭州公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持续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三能”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志与主持人就杭州公安践行“三能”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体会、做法、成效等内容进行了对话。淳安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浙峰,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长庆派出所所长夏俊一同参与访谈。

主持人:十六年来,“三能”重要指示精神已成为杭州公安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厚的政治优势和无穷的力量源泉,首先请金局长谈谈对“三能”的理解和认识。

金志:2005年3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淳安县公安局首次提出“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16年来,杭州公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把“三能”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这里,我有五点体会:

第一,“三能”体现了坚守信仰、坚定信念的力量。没有对党绝对忠诚的信仰信念,关键时刻就冲不出来、危急时刻更豁不出来。近年来,杭州公安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要位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溯源工程,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调研淳安县公安局、西湖北山派出所、拱墅长庆派出所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全警忠诚教育。在全国首办公安局长政治能力大比武,区、县(市)公安局政委和机关单位党委书记上台“述忠诚”,“最强党支部”书记比武“打擂台”,切实以“头雁风采”展示“头雁担当”、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去年,杭州公安以34个项目28项第一的成绩获得全省公安机关综合实绩评估第一名,在市直单位平安创建考核排名中连续3年位居第一名。

第二,“三能”体现了敢于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既是我们入党的宣誓词,也是我们从警的军令状。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我们很多同志奔波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第一线,随时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198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因公牺牲44人(含烈士2人),张叶良、金健勇、季越坎……这些名字背后是血性铁骨、使命担当。像今年在处置“5.29”劫持人质案中,淳安县公安局特警童利建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空手夺下歹徒架在人质脖子上的美工刀,确保人质安全。

第三,“三能”体现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三能”的“看”“冲”和“豁”,为的是党的事业、国家的复兴、人民的幸福,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围绕群众所急,严打影响老百姓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我们扎实推进网贷平台案件办理和追赃挽损,追赃估值约351亿元,占全国50%以上。我们围绕群众所需,迭代升级警务操作系统,在全省首个落地应用省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首批85个高频事项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近80%高频事项实现移动办;全新改版“警察叔叔”APP,实现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我们围绕群众所盼,严打环食药和知识产权犯罪,侦破“3.18”假冒西湖龙井系列专案,“3.30”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牛百叶案等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案件,有效守护绿水青山和“舌尖安全”。

第四,“三能” 体现了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作风。对于杭州公安来说,“三能”不是选择性的要求,而是对每一名民警、每一个党员的务实性要求。践行“三能”就是爱在最严处、练在最平时,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我们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培育过硬铁军作风。我们创新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练就过硬铁军本领。此外,我们还建立健全民警依法执法容错免责机制,绝不让勇于担当者流血流汗又流泪,不断激发全警“冲得出来”“豁得出来”的血性和实力。

第五,“三能”体现了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品格。克己奉公、无私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展现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形象提出的重要要求。践行“三能”就是民警护民、组织护警,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我们在分(县、市)局、派出所建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应用智慧法制平台,把每一起案件从受理到处结全程管起来,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事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推进派出所“小脑+手脚”勤务机制改革,依托“多图合一”系统,以现场可见、警情可见、警力可见,让基层一线民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加强全周期职业保障,打通就医“绿色通道”,打造辅警“第二警队”,大力推进派出所营房、民警小公寓和“新五小工程”等建设,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全警的第一选择。

主持人:通过金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了“三能”重要指示精神对杭州公安的特殊意义。那么,我想请问李局长,在总书记实地调研过的淳安县公安局拼搏事业,是种什么感受?

李浙峰:作为“三能”首提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省厅和市局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习践行,我们提出“三能四强五争当”,始终以“三能”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把“三能”纳入新警培训教材、组织开展“三能”大讨论、主题征文活动和宣讲,形成浓厚的氛围。同时,制定三能评选标准,明确8个层面和警种践行“三能”具体要求。通过制度集成、载体设计、精神感化,不断引领民警在干成事和提素质中见状态、见担当、见成效。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淳安县公安局率先开展了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成效明显,相继破获了一批部、省督案件。曾两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连续1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摘得全省首批平安一星金鼎。

主持人:派出所作为基层面对老百姓的第一线,是我们的重要“窗口”之一。接下来想问一下夏所长,作为首批“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在我们实际工作当中具体是怎么做的?

夏 俊:在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创新“始业教育法”“四个融入”等载体,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做精做强便民服务,我们接连创新推出“四合一”综合办事服务大厅、“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等举措,推进社区警务室“一室一品”建设,积极打造长庆解忧警务站及合欢爱家工作室化解家暴纠纷等品牌,来服务辖区百姓。在基层社会治理上,进一步完善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持续深入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样板,擦亮“国枫”派出所品牌。

主持人:我们可以感受到,“三能”早已经融入杭州公安民警的血脉之中。接下来想请金局长再介绍一下,接下来杭州公安会如何深化开展这项工作,让“三能”扎根沃土,枝繁叶茂?

金 志:我们持续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领悟“三能”内涵。结合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深刻领悟“三能”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内涵,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锻造“三能”铁军。坚持严管厚爱,以“三能”标准深化“最强党支部”创建,扎实推进人才梯队、“第二警队”、“50强基”工程,举办“红蓝对抗”实战演练,完善“四责协同”大监督格局,细化从优待警举措,从整体上提升队伍政治定力、业务战力、集体合力和个人能力。三是践行“三能”担当。围绕杭州亚运会安保工作要求,全面深化公安数字化改革,牵引勤务机制重塑、流程再造,不断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四是铸牢“三能”品牌。积极打造“三能”展示厅,传承“三能”精神,赓续红色根脉,培育一批看得出、冲得出、豁得出的“三能”典型,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三能”标杆,持续铸牢杭州公安“三能”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第一标准”,坚决扛起传承“三能”、接续奋斗的政治责任,切实把“三能”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杭州公安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通讯员杭公宣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