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巅峰对决!2021eBay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拱墅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0-27 21:47:5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是一场头脑风暴,更是创新创业人才云集的盛会。

10月26至27日,2021eBay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拱墅区上塘街道迎来巅峰对决。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商务厅、共青团浙江省委、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指导,eBay、上塘街道办事处、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杭州黉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

自2020年12月大赛启动以来,全国各大高校积极响应,累计2560支队伍,288所高校报名参赛,范围辐射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过去的半年多时间,参赛队伍展开了层层比拼,22支优秀团队从华北、华南、华东、中西部四大分赛区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10月27日的颁奖典礼上,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参赛队伍抛出了橄榄枝,他指出,“拱墅区针对跨境人才专门成立运河青年创业联盟,出台了‘运河青创七条’,可以为专业人才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精准化、持续性的创业帮扶,期待更多的跨境人才扎根拱墅。”

“我们举办大赛就是利用浙江电子商务先发优势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一方面通过大赛发现和遴选一批优质项目,聚集和培育一批优质人才;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一个‘双创’综合服务平台,为有志于利用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涵盖全产业链和全流程的专业服务,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大赛主办方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成南表示。

自今年5月大赛正式启动店铺实操运营以来,参赛团队各显神通,在eBay平台上累计成交金额超100万美元。销售商品覆盖汽车零配件、家居园艺、运动户外类产品等几乎全部品类,目的地更是覆盖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全球主要电商市场。在这两天的总决赛现场,选手们以路演的形式,各显其能、各尽其才。通过营销演示、视频展示、现场答辩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的展现团队的跨境电商运营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在场评委综合考量现场路演的表现和店铺运营的得分,“不倒翁”等6支队伍最终取得优胜。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楷幸队“拔得头筹,获得了全国赛一等奖,得到了高达10万元的奖金。现场更有4支队伍斩获创投机构的青睐,进行了现场合作签约,获得了资金和就业支持。

“成功没有一蹴而就,更没有一帆风顺。这次比赛让我对我们深刻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清晰。从华东分赛到全国总决赛,我看着团队伙伴为了商业策划书、选品、销售彻夜奋战。今天我们获得一等奖,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和激励。尽管比赛今天划上了句号,但这份因大赛开启的‘事业’我们将继续进行下去。”“楷幸队”队长邬佳诚同学感慨到。

eBay国际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对整个大赛的历程进行了回顾,他指出,“eBay作为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交易平台之一,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的发展。希望通过大赛,更好的链接政府、高校、企业、协会的资源,激励引导广大优秀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解决行业人才紧缺问题。”

活动上,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韩洪祥致辞表示,跨境电商作为全球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减少交易成本,加快重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是稳定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浙江作为电子商务的启航地,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人才的培养关系到一个行业能走多远,以及能走多快。本次大赛的举办是对教育部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实践。

主办方上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也在大会上介绍了街道相关情况,诚邀创新创业团队前来上塘考察对接,希望通过引进新产业、导入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驰而不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将上塘打造成为富有张力、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年轻人梦想高地”! 

活动主办地上塘街道辖区创业资源丰富,有省级特色小镇上塘电商小镇,建成运河(国际)跨境电商园、建华文创园、建华电商园等标杆园区,集聚翔天供应链、碧橙电商、机电在线、爱琴嗨购等近千家优质电商企业。2020年,街道数字经济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5.61亿元;外贸出口逆势增长,出口额达11.71亿元。

据悉,本次大赛除了高达近100万的奖金外,主办方还联合各地政府、投资机构以及优质跨境电商企业为获奖的学生们提供就业、创业等全方位的扶持。后续,优质项目也将享受持续跟踪服务。

作者:通讯员 沈思 记者 郑维维 上塘街道供图  编辑:王帆
10月26至27日,2021eBay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拱墅区上塘街道迎来巅峰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