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术大咖亲自教版画,杭城这所学校的艺术氛围拉满
发布时间:2021-10-27 16:44:3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几天,杭州市京都小学校园里喜庆洋洋,到处洋溢着艺术的氛围。校园的操场上、廊道上,就连天花板上都展示着不少学生的优秀美术作品。这样浓厚的艺术氛围是如何产生的?

著名版画家赵宗藻,中国美院基础版画系副教授邵蓓艳,原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永正,《小学生天地·快乐美术》主编林琼,杭州市美术教研员李方,拱墅区美术教研员王卫华、吕纯滨等美术教育专家来到了京都小学,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版画社团的孩子们进行创作。

课堂上,孩子们正在创作90年校庆的版画,他们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向大师们请教。

“版画确实不容易的,要刻画出画面再进行拓印,你们对于画面的构思要很清晰。”“你们在刻画之前最好先打草稿,做到胸有成竹。”“画面适当的留白还是需要的,不要让画面太满,突出重点。”赵宗藻非常认真地欣赏着孩子们的版画作品,同时向孩子们传授宝贵的创作经验和技巧。

邵蓓艳、李方、王卫华、吕纯滨等老师,也走到同学们身边,耐心地一一指导。

版画课结束后,杭州市京都小学举行了《小学生天地·快乐美术》美术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校长洪俊表示,“若水文化 大美艺术”是京都小学的办学特色,美术类的版画课程、陶艺课程都是市区精品课程,这学期光是美术类拓展性课程就达到了12门。今天,美术教学基地授牌后,将会给同学们和老师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更高的展示平台,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们能提升艺术素养,成为五育并举的水德少年。

《小学生天地·快乐美术》主编林琼认为,美术教育能启发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发现美、实践美的能力,她鼓励孩子们能在“快乐美术”杂志的舞台上有更精彩的表现,涌现出更多的“小小美术家”。

赵宗藻、林琼给学校授牌,颁发喜报;专家们给“小小美术家”颁奖。仪式结束后,美术专家们和京都小学洪俊校长、美术组全体老师座谈,一起讨论学校的美术教育与艺术特色,提升孩子们的艺术素养。

【大师名片】

赵宗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副院长。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版画家协会主席等职。赵宗藻兼擅黑白木刻、套色油印木刻、水印木刻。其版画题材广泛,构思巧妙,布局灵活,画风清新、明朗,富于装饰意味与乡土情趣。后期画风趋于简约、含蓄,更重形式美感。代表作有《四季春》、《乡干集会》、《黄山松》等,《黄山松》获第七届挪威国际版画双年展银奖。

邵蓓艳,女,1974年生,浙江乐清人。199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2001年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06年7月—10月,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交流学习并到德国、荷兰、意大利、挪威等地考察。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版画家协会理事。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沈悦涵 图 杭州市京都小学  编辑:徐文杰
这几天,杭州市京都小学校园里喜庆洋洋,到处洋溢着艺术的氛围。校园的操场上、廊道上,就连天花板上都展示着不少学生的优秀美术作品。这样浓厚的艺术氛围是如何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