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社区里遇到问题你会想到谁?今天上城区为他们过一个特殊的节日
发布时间:2021-10-27 17:45:3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社区里遇到难事,你第一个想到谁?可能不少居民都会说:找社区书记!

东边王奶奶腿脚不方便需要代买菜、西边张大伯家车位被占了……遇到大小事,他们总是在社区一线忙活,用网友的话说:“他们不是在给居民解决问题,就是在去解决问题的路上。”

10月27日,由上城区民政局主办,紫阳街道承办的上城区社区工作者节暨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邻里节活动现场,百余名有着突出贡献的优秀社工受到表彰肯定。记者带你认识其中两位优秀的社区书记。

王瑞华:居民工作说到底要心贴心

王瑞华是紫阳街道北落马营社区的社区书记,在基层一线工作已经14年了,在社区孤寡老人的家里、在小区微更新的现场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社区工作其实就是为居民服务,最重要的就是心贴心解决问题。”王瑞华说,在社区里,就是要多动嘴、勤动腿,只有心贴心了,才能走近居民。

最近,北落马营社区的永昌坝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当改造到垃圾房时,旁边一幢居民楼的大伯不同意了。“当时大伯说,要么拆,要么就不动,态度很坚决。”王瑞华说,大伯一开始很不理解,认为是社区工作没做好,单改造垃圾房也不能整体解决老旧小区的整体面貌。

一次、两次、三次……大概跑了七八趟,王瑞华说,大伯终于明白了。“垃圾房的改造其实是在整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内,我们带着施工图、效果图,从改造的具体材料、工艺等一点点给大伯讲清楚。”不仅是垃圾房的改造,整个小区的施工计划、进展,我们也很详细的介绍,后来大伯不仅同意了改造,还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林渭龙:19年间感受到社区功能越来越多

“用脚步丈量街道、社区。”这句话放在紫阳街道甬江社区书记林渭龙身上,一点也不夸张。紫阳街道一共12个社区,林渭龙在过去19年里干过9个,彩霞岭社区、上羊市街社区、海潮社区、太庙社区……一直到2019年,他去到了甬江社区。

“19年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社区功能越来越丰富。”林渭龙说,一开始我们围绕卫生工作、邻里间纠纷的调解等基础性的,后面越来越多,小到垃圾分类点滴小事,大到宜居生活的体验,把社区居民凝聚起来,一起参与到社区的基层治理。

甬江社区一共有9个小区,5000多户居民,且其中很多高层楼宇,林渭龙每天要走上2万多步。“以前大家是墙门里弄,东边有事情了西边第一时间知道,现在楼高了,但是‘门’关上了。”林渭龙说,社区为此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邻居节、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大家凝聚起来,参与社区共治。

这个“最后一公里”联系很要紧

记者从上城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上城区共有专职社区工作者2782名,全区14个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其中8个站列入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位居全市前列。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彰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发展的核心理念,活动上也发布了《上城区“五社联动”共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其中有一项是头雁人才高地化专项建设行动,将依托区社工学院,围绕社工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目标,深化“星级社工”管理机制,推行领军人才认证制度。进一步完善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成长、薪酬保障、能力提升、职业认同四大体系建设。

此外,当天,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杭州市委党校等高校的专家教授还组成了上城区社区治理专家智库,将为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明确行动方向、提供专业支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胡洁超 夏衍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0月27日是上城区社区工作者节,现场,百余名有着突出贡献的优秀社工受到表彰肯定。记者带你认识其中两位优秀的社区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