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38件精品 46位艺术家倾力打造 浙江省油画院首展重磅亮相最葵园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7 20:13:13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10月28日,“骨意兴怀”——首届浙江省油画院艺术作品展将在滨江最葵园艺术中心开展。

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浙江省油画院、最葵园艺术中心承办。艺家群集,展呈精品盛作,凝心聚力,绘铸时代风华。

据悉,本次“骨意兴怀”展览既是浙江省油画院的一次全方位的集体亮相,又是浙江当代油画、版画、水彩画和综合绘画的一次学术性梳理的呈现。

10月27日下午,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提前邀请媒体进行探营,并进行深入地导览。

展览汇集了46位艺术名家的138件精品力作,种类包括油画、油画、水彩、综合绘画等,作品题材广阔、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极具意蕴,分为四个章节——登临御风、格物寄情、肖像写神、陶然畅意,尽显艺者陶然于中国精神的转化与铸炼。

“此次参展的都是浙江油画院特邀艺术家。他们多为中年一代,是我省绘画队伍的主力军,在我省乃至全国都富有盛名。他们大多参加了今年建党百年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成绩斐然。”许江介绍道。

许江向记者阐述了本次展览的主题背后的深意,“意”在中国文学艺术的传统中极为重要,虽无貌无形,却如人体的骨骼,是行走运动的支撑,也是人的体格形象、气韵风神的依凭;兴怀,是艺者的想象情态。骨意要自珍,兴怀须当时。“骨意兴怀”,似是熟词,但俱是“能之难”的事情,以此作为展题,就是希冀艺术家珍惜意之骨力,谙熟兴之宏阔,以卓然心志搜索于宇宙之间,以沈潜姿态深扎于沃野之中,文心凝然,疾行于古今四海之上,去实现绘画的初心与理想,去完成社会各界所予之厚望。

为进一步加强浙江油画创作与研究平台建设,2019年,省文联提出在浙江省油画雕塑院的基础上组建浙江省油画院,同年11月,浙江省油画雕塑院更名为浙江省油画院。浙江省油画院的成立,是浙江油画强省、美术强省的一个重要标志。

浙江油画院是浙江省唯一的集油画创作、展览、理论研究、咨询、学术交流、精品收藏等于一体的艺术部门,隶属于省文联,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我们以后还将策划更多丰富多彩的画展,包括各年龄段艺术家们的作品展,进一步梳理和展现我省作为全国美术大省的面貌和风彩,体现我们在文化强省中的实力和担当。”浙江省油画院负责人常青表示。

记者了解到,未来,浙江省油画院将落户萧山区,包括行政办公、创作研究、展示、收藏等空间,计划2022年6月建成,在湘湖畔打造一个国内外高端艺术人才集聚区,为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赋能,为浙江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做出贡献。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编辑:徐文杰
10月28日,“骨意兴怀”——首届浙江省油画院艺术作品展将在滨江最葵园艺术中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