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市民跨省出行有新变化: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浙
发布时间:2021-10-26 17:08:25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10月26日下午3时,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十八场)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介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旅行结束返浙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对于市民外出旅行,给予六点建议:

一是建议近期减少旅行,尤其是跨省旅游,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现本土病例城市,尤其是出现本土病例的口岸城市,非必要不要去边境地区旅行。

二是旅行途中全程自觉做好亮码、测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勤洗手,避免扎堆、拥挤,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等个人防护措施。

三是建议旅行结束返浙前做一次核酸检测,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浙。

四是出省旅行返浙后,做好14天内日常健康监测,期间不组织参加聚集性活动,一旦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勿自行服药,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就医途中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向医生如实报告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

五是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动态,一旦发现曾经去过的城市有本土病例发生,与确诊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接受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六是旅行结束返浙后,如接到防疫短信、电话等询问和提醒时,务必根据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

鉴于目前的疫情情况,浙江出境游和跨省游防控情况如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对此表示:

一是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

二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缓组织赴有本土感染者的省、区、市旅游,也就是说,一个省一旦出现一例本土感染者,就进行“熔断”机制,不组织前往该地区旅游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三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四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

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能超过最大核载承载量的75%

针对A级景区、娱乐场所等文化和旅游领域的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浙江将重点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游客安心出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重中之重的任务,我们希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便利的旅游环境。

针对A级景区、娱乐场所等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主要落实好五项要求:

一是入口管控要严之又严。出入口作为一个重点管控区域,要按照限量、错峰、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能超过最大核载承载量的75%。娱乐场所、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空间相对密闭的这些文化场所接待量最大要求也不能超过总承载量的75%。同时,我们要求认真落实A级景区的门票预约制度,认真落实所有入口所有人双码制度,同时要求测温、规范佩戴口罩,做到疫情防控措施完全到位。

二是场所消杀要全面彻底。各类室内场所物品、环境要加强消毒,特别是游客高频使用的设备设施要做到消毒全覆盖,不留死角、空白,同时要配足免洗消毒液供游客使用,在一些文化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现在都可以看到配足了这些卫生防护用品。酒精棉、消毒液,要求必须要配全。

三是客流调控要精准、细致。要引导游客执行好1米线,错峰游览,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场所和项目,安排专门人员专项管理,严防拥堵和瞬时聚集。

四是聚集活动要尽量减少。要严格审批监管大型演出活动,文化和旅游场所,特别是室内的密闭场所,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大活动暂停或者延期。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该限流的必须限流,该暂停的必须暂停。

五是应急处置及时有效。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响应水平,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和异常情况,近期还将在全省11个市的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疫情防控的专项督查,同时省里也将派专项督查组,对各市的防控情况进行抽查。对有些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进行媒体曝光,对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在媒体上予以宣传表扬。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0月26日下午3时,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十八场)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介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