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递阅读力量,坚守初心使命!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在建德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7 22:42:5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0月26日,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暨全民阅读月颁奖典礼在建德梅城古镇澄清门前举行。

image.png

活动还表彰了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及优秀领读人,同时以朗诵、歌舞等形式,配合各地市优秀作品展演及地方特色表演,让文字发声,传递阅读力量,为大家献上一场红色视听盛宴。

随着一首震撼人心的《百年交响》,在澄清门前正式开启了本次活动的篇章。

image.png

本次“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围绕“集结号角 薪火相传”、“筑梦脚印 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个篇章展开,以朗诵艺术为主要表现形式,辅以地方特色表演、歌舞演绎等其他艺术形式,全面展现浙江大地上的革命历史,书写红色文旅,赞颂新时代发展成就。

作为“浙西红色革命发源地”之一的建德,不仅有风景如画和诗意盎然,更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三自”精神和“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更是深入人心。

image.png

各路朗诵名家、阅读爱好者汇聚在承载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和红色历史的“千年古府”梅城,在“钱塘江唐诗之路”最璀璨之地之一的节点上和诗以歌,呈现着一幕幕或励志、或激昂、或催泪、或温暖的历史瞬间。

来自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选送的优秀领读作品也在本次晚会上进行了展演,用好声音唱响党的伟大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宿建德江》、《千鹤嫂》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诗意舞蹈,不仅展现了建德一山一水透露出的自然美好,更凸显了勤劳智慧的建德人建功立德勇争先的精神传承。

image.png

据了解,为传承和弘扬红色经典文化,传承浙江红色文脉,讲好浙江红色故事,聚焦浙江文化之魂,集中展现浙江的红色旅游资源,自今年4月起,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和各市、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各市、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执行承办的“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

省内11个地区的公共图书馆结合各地图书馆红色主题特色文献,以当地红色经典代表性建筑,如景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以领读者荐读、走读、分享书单,举办读书分享会或大型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发动读者共同参与共同带动全省各地的读者来学习和阅读红色文化,引领全省开展红色主题阅读。

image.png

本次活动历时4个月,共征集到来自54家公共图书馆报送的110件视频作品。经专家审核,最终评选出“优秀领读项目”、“优秀领读人”、“优秀领读组织”等奖项。

同时,对在本次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的“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展览”优秀展览奖、全民读书月优秀组织单位在本次颁奖典礼中一并进行了表彰,以此激励更多人通过阅读守护“红色根脉”,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新时代的信仰力量。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