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年一度的吴山庙会来了 这个长假来清河坊感受宋韵风情
发布时间:2021-09-30 17:07:12 Thu  来源:杭州网

有庙即有会,吴山庙会由来已久。《儒林外传》《点石斋画报》《西湖志》等众多的历史文献都有记载,并对当时的庙会盛况有笔墨描述。2007年吴山庙会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锣鼓钎锵,祈福巡游。9月30日上午10:00,《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1吴山庙会暨伍子胥祭祀典礼系列活动在清河坊街区顺利举行。

为期一个多月的清河坊“宋韵风情月”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幕,活动将从9月30日起一一亮相。

据了解,今年的吴山庙会也迎来了创新,在吴山伍公庙举行的伍子胥祭祀大典,从祭祀形式上融入了甲胄、宋服等时下流行的文化元素,从祭祀传播上结合了新媒体矩阵立体式直播,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进一步了解吴山庙会、感受宋韵文化。祭祀大典结束后,巡游队伍与清河坊景区内的传统技艺传承人一同进行传统文化展示与手工艺表演。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吴山庙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17年在清河坊街区举办,为了让“伍子胥祭祀典礼”传形更传神,此次“伍子胥祭祀大典”更是邀请了相关历史文化专家参与仪式流程的制定、把关,更进一步在“吴山庙会”系列活动中,融入宋学、宋艺元素,让传统文化习俗更容易被群众接受,更容易融入日常生活。

巡游之后,2021首场南宋瓦肆活动在叭蜡子巷广场拉开帷幕,表演人员将以宋韵造型为亮点,围绕“曲”“艺”“乐”“戏”“画”等主题内容,推动宋韵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再现瓦肆勾栏市井民众的娱乐场景,让市民游客在游玩期间也能驻足聆听宋乐宋舞、尽情欣赏曲艺杂技。

河坊街上还设有宋韵市集,传统饰品、陶瓷文创、非遗美食,近百余家商铺精品云集,市民游客在吃喝玩乐间,转角遇到朱阁舞台,便可听上一曲宋曲、欣赏一支宋舞。

到了晚上,由鼓楼宋韵国风音乐角特别安排的节日曲目,与你相约在18:30—21:30,国风歌曲、民乐、舞蹈等表演将一一与您见面,十一假期不妨与您的家人一同来清河坊街区体验宋韵风情。

错过国庆假期的朋友也别着急,10月8日至10月17日清河坊沉浸式体验空间将“接棒”南宋瓦肆活动。在10月17日还有一场“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河坊街开街20周年主题活动,期待与你相约。十月来清河坊,一起体验“宋韵风情”。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期一个多月的清河坊“宋韵风情月”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幕,活动将从9月30日起一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