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让“初心”跟“创新”齐飞?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9-30 16:25:37 Thu  来源:杭州网

图片 1.png

“动漫节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各界同行都可以在这互相分享创作心得。” 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采访室,我们见到了动漫节的常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

在2021年国庆节当天,速达执导电影作品《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即将与大家见面。《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是由速达执导的动画电影,该片讲述了“霸王龙小分队”由调皮到懂事的转变。以图图和刷子为首的“霸王龙小分队”总是在幼儿园制造“恶作剧”的故事。

超过百集的电视动画《大耳朵图图》陪伴了不少90后、00后成长,2017年,电影《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讲的是中华美食;而《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则涉及了孝道文化、养老话题。

谈及这次新加入的养老题材,速达表示,“系列片里面图图跟牛爷爷是‘忘年交’,从刚开始的害怕到后面成为朋友,另外,孩子跟老人都是特别需要社会关怀的群体,我们也希望把社会问题融入到创作中去,希望小朋友看到电影之后,能够更加关注、关爱自己身边的老人,把这份爱传递出去。”

保持童心 学会与孩子相处

用动画作品给与观众更多

在动漫产业大环境发展下,如何让“初心”跟“创新”齐飞?

速达坦言,“不管在什么时代,最好的艺术家集中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来,创作优秀的作品、经营优质的版权,都是我们不变的核心动力和发展思路。” 中国优秀文化精髓、正能量、社会热点,都是创作者的基础配置。

儿童身上有特别好的品质,他们快乐、善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也许很多人的童心会被打磨掉,“我们应该多跟孩子接触,在他们身上吸取他们纯真的营养,来反哺给儿童动画创作。”作为一名动画创作者,速达用这样的方式来保持自己的童心。

创作过程中还是需要不断进步,针对不同受众,要清楚到底要给观众什么。“现在很多动画投资者,可能想到更多的是怎么平衡商业利润,而忘了最重要的是‘你需要给观众什么?’,创作者还是要保持‘给观众什么’这样的理念。”

小朋友是一张白纸,你给他什么他就爱模仿,尤其喜欢模仿动画人物,在创作的过程中,速达的团队一定是会跟儿童心理专家进行沟通,“各个年龄段受众不同,需要什么?这些都是要融在我们的作品里面的,不是从观众那边获取利益,更多的我们是要学会给予,给予越多,回馈越多。”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9月30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采访室,我们见到了动漫节的常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