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成730个“无废细胞”,杭州向“无废城市”开启最后冲刺!
发布时间:2021-09-30 17:01:59 Thu  来源:杭州网

“无废城市”创建,关系每个人的生活和未来。建筑垃圾作为垃圾中的一大总类,随着城市的发展也在不断地随之增加。令人头疼的装修垃圾如何处置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如何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

9月30日,杭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攻坚会暨“无废细胞”建设成果展示会在临平区召开。参会人员通过现场走访,进行全市“无废细胞”建设成果的展示和交流。

新模式新技术 建筑垃圾实现“变废为宝”

在杭州市临平区,装修垃圾处置有了新模式。临平区牛能环境进料口可以看到,成分复杂的装修垃圾经过了智能化分拣设备,每个品类的垃圾都有了合适的去处。

牛能将垃圾中的不可回收类的垃圾被制成砖类继续利用。

“传统的处理方式是填埋和焚烧,对环境中土壤、水的污染较大,我们公司通过引进新型技术自主研发了全品类装修垃圾智能化分拣设备,从而实现接收全部品类的装修垃圾。”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装修垃圾处置的“牛能模式”,推动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每年减少装修垃圾填埋量20—70万吨,大大解决了临平区装修垃圾出路问题。

在华临绿建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基地,作为实现绿色建筑的重要手段,记者见证了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全过程。

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我们建房子都是在现场搭设模板,现场浇筑混凝土,现场绑扎钢筋,导致工地现场吊装材料和模板、脚手架安装量巨大,混凝土、钢筋边角料到处堆放等,这都会带来大量的建筑垃圾,装配式建筑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基地里,还隐藏着许多“无废”细节,这里的固体废弃物收集利用率超过95%,生产废水回收利用率100%,标准化模板使用率超过90%。据悉,企业的相关产品和技术目前已在90多个工地使用,平均每年减少建筑垃圾3万吨,相当于建造一个杭州国际会议中心的混凝土用量。

杭州向“无废城市”建设开启最后冲刺和攻坚

image.png

“无废细胞”示范点获得获授牌(陈轶东 摄

“围绕首批建成全省五星级‘无废城市’,杭州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攻坚会现场,来自全市十大类行业的首批11个“无废细胞”示范点获得授牌。

这批“无废细胞”示范点都是杭州“无废城市”创建的落脚点,也是“无废城市”创建获得的丰硕成果。正是一个个“无废细胞”的诞生,组成了杭州“无废城市”的有机整体。今后他们将作为榜样,为其他“无废细胞”的创建提供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进一步深化“无废细胞”创建,形成更多的杭州地方特色,培育更多的杭州典型示范。

一年以来,在市“无废办”统筹协调和各地各部门的合力攻坚下,全市“无废城市”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

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成效明显。2020年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546.61万吨、同比下降7.86%,综合利用率从97.52%提高到99.03%;2020年全市共清运处置生活垃圾453.06万吨、同比下降5.15%,首次实现零增长、零填埋。

服务小微产废企业10条举措列入全省第一批典型经验。建成10家小微收集点,实现覆盖率、签约率和收运率3个100%,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危废处置“两难一高”问题,惠及全市4100余家小微产废企业,合计减少费用383.2万元。

第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数量全省第一。全市有4项技术列入2021年度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共10项)。

新增先进处置能力全省第一。建成投运建德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等4个项目共82万吨/年。

无废细胞建设数量全省前列。在省定7大类500个建设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开展十大类730个无废细胞建设。

据悉,杭州市及临平区将成果运用到“无废城市”建设中,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机关、企业、行业协会中的党员先锋作用,争当“无废城市”宣讲员、监督员、技术员和指导员,会议现场还为“四大员”代表队伍授旗。

进入“无废城市”的攻坚和冲刺阶段,杭州将继续高质量完成“无废细胞”这个创建载体的建设任务,发挥好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杭州特色示范变成全省甚至全国的特色示范。同时,进一步总结杭州经验、杭州案例,更加展示杭州风采,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无废城市”创建氛围。

另外,“无废城市”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进宾馆、进窗口等“八进”活动也将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让“无废”理念真正融入居民生活,让“无废城市”建设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9月30日,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攻坚会暨“无废细胞”建设成果展示会在临平区召开。参会人员通过现场走访,进行全市“无废细胞”建设成果的展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