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有群穿校服的学生“摊主” 十年来坚持展品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16:27:39 Thu  来源:杭州网

这几天,在中国国际动漫节展厅里,有一个摊位很特别:里面的“掌柜”一脸青涩,个个身着统一的校服。当有人靠近时,他们会落落大方地介绍,“这些作品都是我们原创的。”

这群学生来自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今年,他们以“Hi,see”为主题,设计了签绘墙邀请参观者涂鸦、签大名;增加了国庆网红“打卡点”,邀请参观者“打卡”后发微信朋友圈。展品上,除了保留了最具特色的现场手绘帆布袋之外,还增加了原创成品帆布袋、铜制书签、亚克力立绘牌、定制T恤等一系列新产品。

“这些展品都是我们原创的。”学生周灵静说,这也是我们学校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10年来坚持不变的原创风。她指着一款棉花娃娃说,这是学校吴伊恬老师带领的 “GalaxyVava_银河棉娃社”社团成员共同设计制作的原创棉花娃娃“小水星”,今年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师生连续十年参加了中国国际动漫节,而且成为动漫节唯一一支以学校名义参加的展商。

职校学生为什么来参加动漫节?该校校长周天平说,2009年4月,由该校2008级6名学生开创了“非· Young”动漫工作室。开创的学生说,“非· Young”的寓意是:“我们是一群非同寻常的年轻人。”同年5月,该动漫工作室就参加国际动漫节,第一次“闯”出了学校,没想到反响不错。之后的每一年,学校动漫专业组的老师便带着学生一起参展,其中一个原则就是所有作品必须原创。像今年展位上卖的各种抱枕、帆布袋,钥匙扣,铁质书签、徽章、挂花、棉花娃娃等都是出自学校动漫专业学生的原创作品。

杭州市财经职校动漫专业老师林海霞说:“这是我们动漫专业职校生在课堂外展示专业技能的一个舞台。”原创作品说说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可是,那么多届的学生,因为喜欢而坚持了下来。”从前期的手绘作品征集、挑选,到后期的产品制作、装裱,师生们从来没有说过放弃,反而每年还在不断地创新形式,吸引更多的人来看。展台上不仅有手绘球鞋、手绘T恤、手绘图画、电脑版画等展品,而且投影仪上还播放着同学们的动画作品,甚至还推出过现场绘画。

让林海霞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营销这个环节了。她说,起初学生们没有自信,可是,一次次地培训后,动漫创业工作室所有同学都能够熟练地介绍自己的学校与产品,让参观者对这群穿着校服的学生“摊主”投以好奇而敬佩的目光。在展示动漫专业的特色之外,学生志愿者还参与动漫节相关活动:秩序维护、收银协助、海报分发、周边销售、COS表演等。

今年动漫节才刚开始,现场的学生说从布展至今还是有点小累的,但是累得很开心:“让很多人看到了我们的作品,感觉是在做自己的‘事业’,能够学到很多也觉得我们职校生并不弱。”

周天平告诉记者,在动漫展的推动下,学校的“DI”社团闯入了世界大赛,师生团队带着自己的作品,走向世界的舞台,尽情展示中国的动漫。在这群孩子身上,他看到了动漫的魅力。“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在动漫里都可以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让大家充满了自信。”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王春英  编辑:徐洁
这几天,在中国国际动漫节展厅里,有一个摊位很特别:里面的“掌柜”一脸青涩,个个身着统一的校服。当有人靠近时,他们会落落大方地介绍,“这些作品都是我们原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