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发展看新城③ 城市里的“归园田居”,来钱唐农园“返璞归真”
发布时间:2021-09-23 14:35:5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金秋九月,炎热尚未褪去。位于钱江新城二期核心“连堡丰城”区块内,一块遵循自然节奏耐心生长的农田成了这座城市难能可贵的存在。不少孩童在家长的带领下,在这片农田里采摘蔬菜,体会采摘的乐趣。

这片农田名为钱投·钱唐农园,开园伊始,便成了杭州的“网红打卡点”。农园占地面积约221亩,分为南北两个区块。北区块即农田,南区块为文创园区,民宿“望田居”矗立其间。

钱唐农园是全国第一个城市中心区的都市农园,是对国家耕植土资源进行保护和循环利用的重要项目。农园的打造者——钱投集团希望以此保留城市的历史文脉,重新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联系,留住杭州人的记忆与乡愁。

钱唐农园:播下自然与环保生活的种子

钱唐农园所在的地方,毗邻已整体拆迁的原江干区彭埠街道七堡社区地块,也是规划中的钱江新城二期核心。如果追溯历史,这里原是农耕发达之地,也是杭州人的“菜篮子”。老底子杭州人常说的一句俗话:“东门菜,西门水,南门柴,北门米”,“东门菜”形容的就是钱唐农园所在区块曾经的景象。

杭州钱江新城商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斌坦言,在城市化进程中,杭州可供种植的土壤废弃较为严重。一直注重城市建设过程中历史文化保留和传承的钱投集团,想到把这些土壤剥离并储存起来,实现土壤再利用。

作为钱江新城二期最先启动的一个景观类项目,钱唐农园是一个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业体验相融合的互动型城市地景。北区块为167亩农田,花海、瓜果蔬菜随处可见,均遵循自然的节奏耕作。

放弃水稻、小麦等能直接有所产出的作物,改成种植油菜花、马鞭草等绿肥;制定合理的轮作计划,让土壤休养生息;投放蚯蚓,重新建立土壤里微生物精细的平衡……细节入微,匠心处处,在这片农田里,“钱投人”为有效留存健康土壤、建立土地自然循环体系而努力。

绿野市集、昆虫快闪展等特色活动,成为亲子游玩的热门项目。家住附近的王先生一家,常在周末过来游玩。谈到被这片农园吸引的原因,他说,“现在的孩子,与大自然拥抱的机会是很少的。来到这里,小朋友可以采摘蔬菜、喂小动物,亲近大自然。对我们来说,也是难得的休闲时光。”

“让城市人看得见田园,望得见池塘,记得住乡愁。” 杨斌用简要的三句话,概括了农园的建设初衷。“我们希望,钱唐农园可以成为一颗种子,帮助自然、环保的生活方式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我们也希望,它可以成为一个幸福的引爆点。”

“望田居”:一个“复得返自然”的特色民宿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久居城市里的居民,对于回归自然无疑是向往的。钱唐农园集生产、体验、休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复合式田园文化,离不开“望田居”民宿的助力。

将目光从钱唐农园的北区移到南区。由6栋别墅组成的“望田居”民宿坐落于此。需要指出的是,该民宿品牌是钱投集团重点打造的第一个民宿品牌,是盘活国有闲置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环节。

相比众多民宿品牌,“望田居”有何不同?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望田居”以“望,不止于此”为品牌理念,寓意望外面的景致,却又不止看到简单的景致。

“我们希望让旅居者体验释放快节奏的都市压力,回归自然农园的舒缓生活。”该负责人笑着说,“望田居”的名字是从98个备选名字中脱颖而出,寄托着“钱投人”对民宿蕴含田园、自然、返璞等元素的向往。

民宿的设计紧密契合品牌理念,外观保留了七堡原住民的民居风格,内部则饱含自然的质朴感。客房以四季节气为线索,设计了春分、立春、谷雨、小满、芒种、白露6款不同房型。

上述负责人以谷雨亲子房为例进行了介绍,“‘雨生百谷’,是新苗在丰富的雨水滋养和阳光照射下欣欣向荣、茁壮成长,和父母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希望不谋而合。因此,谷雨客房被设计成了亲子房。”

亲子客房设置了特色小帐篷、戏水池、纸鸢,以及富有农园特色的日用品摆件等,正是应了“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样的沉浸式场景。

据悉,“望田居”民宿近期已进行试运营,不久的将来将与大家见面。

“生态平衡”、“文化传承”,打造城市里的“归园田居”

钱江新城二期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的重要节点,是彰显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色风貌的重大工程。

在钱江新城二期的开发建设中,“钱投人”始终坚持贯彻“生态平衡”、“文化传承”两大建设理念。钱唐农园的出现,也是“钱投人”秉承两大建设理念,积极探索城市变迁中“城市绿洲”建设新模式的重要探索。

自运营以来,钱唐农园依托场地优势,既承接各类工作会议、大型活动,又与英国森林学校协会、德国体验教育联邦委员会等国际机构携手举办活动等,初步形成了“以农业景观为基础,以会-展-演-集-店为发展架构”的消费体验形态。

“黄昏的钱塘江旁,洒落一地金色暖阳,农园也披件柔软的金黄绸衫……”自然共生的味道,纯粹朴素的痕迹,在钱唐农园品味“归园田居”。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杭钱投宣  编辑:王帆
农园的打造者——钱投集团希望以此保留城市的历史文脉,重新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联系,留住杭州人的记忆与乡愁。钱唐农园集生产、体验、休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复合式田园文化,离不开“望田居”民宿的助力。“生态平衡”、“文化传承”,打造城市里的“归园田居”钱江新城二期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的重要节点,是彰显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色风貌的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