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线上地图服务聚焦“我去哪”,你的本地生活正在发生改变
发布时间:2021-07-18 12:47:15 Sun  来源:杭州网

组织架构调整后,阿里再一次加码本地生活业务了。

7月15日,高德地图宣布向“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升级,并推出全新品牌主张“高德地图,哪儿都熟”。

7月初,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发出一封全员信,宣布了一系列的组织升级决定,其中一项就是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

作为最新生活服务板块成员之一,高德的新动作到底有什么?

去年9月,高德发布的高德指南,可以理解为一个本地生活服务的聚合平台,覆盖了全国350个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全品类热门推荐。此次,则对去年发布的高德指南进行了升级,除了官方推荐的“高德指南——官方指南”之外,新增“高德指南——个人指南”,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创建、分享自己的指南。

高德地图董事长俞永福认为,过去十九年,高德地图的产品演进经历了“我在哪”,“怎么去”到“我去哪”的三个阶段。

围绕“我在哪”和“怎么去”,近年来,高德除了在地图导航服务方面持续技术创新外,还聚合了驾车、打车、实时公交、骑行、旅游等多种出行服务。接下来,高德地图要解决的是“我去哪”的出行决策和出门服务问题。

在俞永福看来,基于位置的生活服务分为上门服务和出门服务,高德地图将专注于出门之后的生活服务。据了解,围绕“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高德地图在吃喝玩乐行各领域已经聚合了大量基于位置的开放服务合作伙伴。

在出行领域,截至2021年7月,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合作的网约车平台已经超过100家;在生活服务领域,高德地图也在酒店、门票、加油、充电等场景提供聚合服务,国家电网、携程、飞猪、口碑等数十家合作伙伴先后选择与高德地图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酒店业务上高德也引入了携程和去哪儿等平台,他们本与飞猪存在竞争关系,但在共同的威胁美团面前,阿里和携程选择了合作。高德更强调自己开放平台的角色,俞永福也明确表示称:“做好出门服务,不能只靠高德自己”。

可以看出,无论是打车业务,还是本地生活服务业务,高德和美团的业务重合度变得越来越高。而相比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布局,美团更为专注和聚焦,主打一个超级App,即便是收购了大众点评、摩拜等,也会融入到美团App中,以此将各项业务整合于一体,流量聚集效应得以发挥最大功效。

分析人士称,一般而言,绝大多数人对于身边生活区的商业信息都足够了解,只有用户进入陌生区域时,高德的打开率才会急剧上升。但美团、携程、滴滴等App完全能够一站满足其服务需求,如果高德不能为其带来更为差异化且优质的服务,用户很难选择高德作为首选应用。

而围绕生活服务的竞争者甚多,除了一直以来深耕本地生活服务的美团外,字节跳动、拼多多、京东等巨头陆续发力,纷纷聚焦本地生活业务。包括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大量“吃喝玩乐”种草内容,以及带来的到店转化率优势 ,甚至对美团等本地生活业务造成一定挑战。最新有消息爆料称,抖音方面于近期组建了外卖业务“心动外卖”,并已开始在抖音APP内部开启小范围测试。

艾瑞咨询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5万亿元增长至35.3万亿元。随着互联网巨头们的争相入局,这个市场或还有新变革。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7月15日,高德地图召开品牌升级发布会,宣布向“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升级,并推出全新品牌主张“高德地图,哪儿都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