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终极PK!35位景区景点讲解员角逐“金牌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1-07-17 22:35:32 Sat  来源:杭州网

7月16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礼堂内来自浙江诗路文化带上景区景点35位讲解员正同台PK,拿出了“看家本领”角逐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第二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的“金牌讲解员”。而此前,他们已经从百名选手中通过初赛与复赛脱颖而出。

决赛分为团队赛与个人赛。在团队赛环节,选手展示出了作为一名讲解员多才多艺的一面。在导师的带领下,他们有的通过诗歌吟诵传递家国情怀、有的对话浙江畅聊非遗经典、有的趣味配音秀出文旅精彩......

在个人比赛环节,最考验的莫过于“诗中妙景”环节。选手现场随机抽取浙江诗路文化带上的诗词进行讲解,现场观众随着选手的娓娓道来,进入时空隧道与李白、陆游、孟浩然、白居易、王安石等诗路文化带的“网红代言人”一同游览西湖、莫干山、雁荡山、钱塘江、富春江……领略诗画浙江的绝美景观和人文气息。

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海岛——舟山的潘思辰。这位被称“帅哥”的壮小伙,仪态淡定、讲解大方。他告诉记者,当知道自己第一个上场时,还是比较“亚历山大”的。这是他第一次以“职场人”的身份参加比赛,虽然作为讲解员的时间不长,但他十分热爱旅游事业,这次有幸和那么多优秀的同行前辈同台切磋,受益良多。潘思辰表示在这次比赛过后,会以更高标准磨砺自我,做一个有梦想、有激情、有内涵的讲解员。

祝安祺是来自绍兴周恩来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今年是他从事讲解员工作的第三年。作为一位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他却一直对“讲解”工作抱着浓厚的热爱与向往。作为一名非“专科”的“新人”,祝安祺感慨道:“讲解不是一份简单的重复的工作,每场都不一样,都需要抠细节。在参赛前,我是‘红色讲解员’,主要工作是向游客介绍先烈们的革命历程,但本次大赛是诗路文化带的讲解,对我相当于一次‘跨界’,是对自己讲解员生涯的一次突破与挑战。”

舞台上同样“特别”的还有楼卓怡,她靠一副拐杖,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讲解员的精神。她笑着说:“今年我一定能拿到敬业福。”

对于选手的比赛表现,专业评委表示“江山代有才人出”,给与了高度评价。

据悉,比赛将根据专业评委打分,结合媒体评委以及大众评委分数,按比例折算出选手总分,最终决出“金牌讲解员”、“优秀讲解员”等奖项。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