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安“浙里拍”全新升级  第一张“自拍头像”身份证在余杭诞生
发布时间:2021-07-18 11:46:50 Sun  来源:杭州网

近日,家住余杭瓶窑镇的高女士在办理身份证期满换领业务时用手机端“浙里拍”系统上传了自己的人像照片并成功采用。据悉,这是全省第一张用“浙里拍”系统上传人像照片的身份证。

blob.png

7月9日上午,高女士来到瓶窑综合服务中心,领到了自己换领的新身份证,满意地笑出了声,说起这张身份证的头像,那可是高女士自己用手机拍的。

今年6月,高女士来瓶窑综合服务大厅办理身份证期满换领业务,等候过程中,高女士对服务大厅内宣传展板中介绍的“浙里拍”系统产生了兴趣。她之前知道,公安机关推出的“浙里拍”系统可以拍摄出入境等证件的照片,但是身份证也可以使用这个系统拍摄还是第一次听说。更让她兴奋地是,当天参与拍摄,还可能成为全省体验“浙里拍”功能制作新身份证的首批用户。想到之前对于自己身份证上的“官方拍摄”照片总是觉得不太满意,网络上大家也是充满有各种吐槽,今天能自助在手机上拍摄,想怎么美就怎么拍,那就太带劲了。想到这,高女士已是抑制不住地想好好体验一把。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高女士来到自助拍摄区,整理了自己的形象后,打开手机端“浙里拍”软件后,拍摄了几张自己的头像,一番挑选后,她选取了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上传至后台,很快,这张照片被系统后台成功采用。

“这个系统挺方便的,更加符合我们老百姓的美观需求。”高女士说,通过“浙里拍”系统拍摄照片,不仅可以节省排队时间,还可以自主选择,拍出更美的照片。

今年以来,为积极践行政府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改革新使命,通过科技赋能呼应群众需求,助力推动整体智治。余杭区公安分局自我加压,不断拓展工作思路,结合“民呼我为”践行活动中征集的群众需求,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从精细化服务群众的“微痛点”、“微难点”中寻找突破口,以专业工作“小切点”带动服务群众“大感受”,研发了“浙里拍”手机智能证件照拍摄系统。群众只需要打开软件,对照相机中的自己,实时整理个人形象,自动拍摄并选取照片,就可以得到自己满意的照片并同步传输至系统后台,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原先,“浙里拍”系统只应用于出入境业务等一些证件上的人像拍摄,后来因群众的使用量不断增加,需求越来越高。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余杭公安在省公安厅的全力支持下,根据不同证件照的标准要求,新增功能模块,不断调整照片参数,相继打通出入境、户籍(身份证)两个系统照片库,实现了群众在公安机关最高频率证件办理项目上的“一端拍摄”。

截至2021年7月1日,余杭公安各综合服务大厅通过“浙里拍”自助拍照系统已拍摄20986张人像照片,其中出入境证件照18563张,身份证照片2423张,平均照片拍摄速度从原来的5分钟到现在的2分钟,提速60%,群众体验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浙里拍”系统被赋于全面打通公安证件照拍摄的“新使命”,已被省公安厅列为全省试点推广项目,下一步还将“边应用,边提升”,努力将“浙里拍”系统打造成公安窗口服务工作中群众喜爱、提升服务满意度的重要载体。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金炯明 吴建强  编辑:陈焕
近日,家住余杭瓶窑镇的高女士在办理身份证期满换领业务时用手机端“浙里拍”系统上传了自己的人像照片并成功采用。据悉,这是全省第一张用“浙里拍”系统上传人像照片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