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7-06 20:54:3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缕桂香天下知,一席桂宴迎宾客。今天的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风景宜人,桂花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生活丰富多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支持。

据了解,2014年以来,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桐庐为母岭村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及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桂花食坊配套工程提升改造(包括酒窖及沿线道路提升)、母岭村道路亮化及游步道提升工程、母岭村文化礼堂改造等,受益村民达1300余人,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是指以村级组织为实施主体,村民群众为受益主体,采取一事一议办法和民主决策程序,以村民自愿筹资筹劳为基础,财政适当给予奖补而开展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桐庐县于2010年全面推行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十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7.58亿元,累计实施项目1031个,受益人口127万人次,覆盖全县181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坚持以村民群众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鼓励‘村里事,村民议’,重点聚焦农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问题。”据县财政局副局长何庆娟介绍,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开展以来,桐庐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完成硬化道路 394公里、建设机耕路19公里,农田水利设施项目118个,铺设农村饮用水管网174公里,建造统一供水设施88个,解决村民安全饮用水农户13071户,建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4个,安装路灯1534盏,实施绿化项目55个、村庄环境改善项目81个。

与此同时,村民的精神需求也得到支持,十年来,桐庐累计实施建设农村老年居家养老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62处、文化礼堂40座、村级服务中心11处。

未来,桐庐将继续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惠农、支农、强农作用,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新定位,以乡村振兴为路径,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县贡献财政力量。

作者:通讯员 王琪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一缕桂香天下知,一席桂宴迎宾客。今天的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风景宜人,桂花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生活丰富多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