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组实验提醒你:夏季驱蚊产品也有火灾隐患
发布时间:2021-06-12 10:45:0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夏季到来,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晴热,蚊虫开始滋生,各种驱蚊神器纷纷上阵,但是它们却隐藏着危险的火灾隐患。除了蚊香与电蚊香,花露水、杀虫剂甚至电蚊拍如果使用不当,也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6月11日,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桐庐大队做了几组实验,验证市面上常见驱蚊产品的安全性。

测试杀虫剂和电蚊拍的燃烧反应:电蚊拍+杀虫剂=火

实验中,消防员将杀虫剂对准通电的电蚊拍,数秒后发出了一声“嘭”的巨响,接着明火突然燃烧起来。

当电蚊拍工作时会产生“电火花”属于明火,点燃了杀虫剂的液滴。

测试杀虫剂、花露水遇火源后的燃烧反应:杀虫剂、花露水遇火,瞬间产生火花

消防员拿出点火器点火,用杀虫剂喷向点火器的火苗,发现喷洒而出的杀虫剂经过明火燃烧,瞬间蹿起一条“火龙”。

同样,消防员接下来用花露水喷向火苗,虽然火势没那么大,但还是有不少火苗蹿出。为了更为直观的达到实验效果,消防员将花露水喷到水杯里,用点火器的火苗接触杯中花露水,花露水瞬间被点燃。因此在使用杀虫剂、花露水时,应避开明火,及时开窗通风。

试验蚊香和蚊帐等可燃物的燃烧反应:小小的蚊香,威力不小

消防员在点燃的蚊香上面覆盖了我们夏季常用的蚊帐,在刚开始的一分钟时间内,蚊帐没有什么变化,过了一会儿,蚊帐下面冒起了白烟,区域逐渐变大,很快被烧穿,周边呈现黑色。同样,消防员用纱布做同样的实验,最终纱布也在点燃的蚊香作用下,逐渐变黑。

测试电蚊香器倒放后引起火灾的可能性:电蚊香器反插漏液容易引起火灾

消防员将电蚊香液倒插在插线板上。打开电源和蚊香液的开关。这时,蚊香液的接口处开始有液体渗出,顺着蚊香液的插座渗入了插线板中,经过一段时间插线板开始冒烟,很快,插线板就着起了火。消防员表示,电蚊香发生泄漏导致线路短路,极易引发火灾。

针对夏季驱蚊产品使用情况消防部门作出提醒:

蚊香:应把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且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人离开时,一定要把蚊香熄灭。

花露水:涂抹完花露水后不要靠近明火,也不要立刻就去做饭。高温时,不要在车内放置花露水,也不要在热的电蚊香旁喷洒。

电蚊拍:电蚊拍在开启状态时,不要用手接触网面,其瞬间放电可能达2000伏。当杀虫剂遇到电蚊拍,瞬间会变成“喷火器”。

电蚊香:应先检查导线、插头是否完好。室内若铺有地毯、木地板或刷有油漆等,电蚊香下面应放一块阻燃性较好的垫板。不用时拔下插头,不要长期处于通电状态。选用质量好的正规产品,包装上应标有厂家具体信息、生产日期、主要成分及环保认证标志。

杀虫剂:杀虫剂可以燃烧,不能直接喷向火源点,必须远离灶台等地方。人们一般使用的气雾杀虫剂多数是喷雾式包装,因为属于压力包装,要避免猛烈撞击及高温环境存放。

作者:通讯员 何超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