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想知道南宋人如何过端午么?这个假期来上城区清河坊 不少民俗体验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1-06-12 15:54:11 Sat  来源:杭州网

端午小长假开始了,想知道南宋人如何过节的么?

800年前,南宋有个叫吴自牧的人,写了一本叫《梦粱录》的书,描述记载当时南宋人在临安(今杭州)过端午节的景象:“自五月一日至端午节前一日,卖桃柳、葵花、蒲叶、佛道艾。次日家家铺陈于门首。”

800年后,杭州人过端午节多了不少新花样。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一直以来是杭州体验传统文化感受老杭州烟火气的绝佳盛地之一,6月12日—14日端午小长假期间,杭州上城区清河坊与街区多家知名中医药商户以及精品旗袍店、亚运商品零售店形成多方互动,联合推出“传端午文化 扬中医国粹”的端午系列活动。

重点围绕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举办包括 “开幕式”、“中医药惠民促销”、“传统演艺”、“端午民俗体验”、“旗袍汉服走秀”、“陆上龙舟赛”、“打卡清河坊”等7项活动内容,精彩纷呈,绝对能让你过个热闹的节日。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发挥为民服务作用,南宋皇城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以端午小长假为契机,推出以“传端午文化 扬中医国粹”为主题的2021清河坊端午系列活动。

今天上午9点,2021清河坊端午活动开幕式在南宋皇城脚下(鼓楼北小广场)举行,启动仪式通过开启卷轴的形式,来给人们传递节日祝福,祈祷平安的愿望。

开幕式现场,一场充满传统特色的国风宅舞表演以及一段中国经典文学特色的诗词朗诵带领大家进入一次浓郁的国风古韵之旅。

穿越千年的旗袍汉服走秀徐徐展开,宋韵风味近在眼前,贯穿清河坊历史街区,将整条街的节日氛围推向高潮,喜欢汉服文化,旗袍文化的朋友,大饱眼福。 

端午期间,知名国药企业胡庆余堂带来最原汁原味的雄黄酒,现场还有专业师傅用雄黄酒为原料制成画料,给大人、小孩画额,祈祷人们平安健康。端午节自然少不了香囊袋,方回春堂在香囊体验区为大家准备香囊展示,产品售卖,还现场教授市民制作香囊。

清河坊汇集了多家老字号和知名品牌。本次端午系列活动还与“民呼我为”专题活动相结合,不仅有传统民俗活动,还有中医药体验活动,如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叶种德堂、万承志堂等中医药企业各自推出端午惠民促销措施,另有中医药体验和趣味寻宝,充分满足市民的特色消费需求。

在药材体验区,万承志堂陈列出一系列应季的中草药材供市民游客选购,并且摊位上设置中药茶饮,供市民游客享用;在健康推拿体验区,乾宁斋提供医生团队把脉、肩颈松解术、头部刮痧、健康咨询、测血压、免费煎药等服务。

端午期间,清河坊历史街区举办另类的赛龙舟比赛——陆上龙舟赛。比赛通过现场报名的方式,5人一组,选手骑在充气龙舟上,双脚落地,以行走的方式竞速,最快过终点的队伍获胜。奖品为每人一盒粽子礼盒,参与者每人一个香囊。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首席记者 王川/图 通讯员 方汇  编辑:王帆
端午小长假开始了,想知道南宋人如何过节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