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命悬一线 民警翻栏用双腿夹住了男子
发布时间:2021-06-12 16:42:31 Sat  来源:杭州网

“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一心只想着救人,看到他被困在桥墩上,已经体力不支了,如果他掉下去,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因为那块位置下面的水很浅,几十米高的地方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2021年6月11日10时40分许,新安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彩虹桥上跳江,民警戴江文带领辅警钟回、许文浩身着救生衣立即携带赶往现场,随时准备跳水救人。

到达现场后却并没发现有人溺水情况,拨打报警人电话却无人接听,夜晚水流湍急,是人未跳水还是已被水冲走?戴江文的心理愈发紧张,在全程370米的彩虹桥上奔跑着,寻找跳江男子的具体地点,正在这时,戴江文接到新安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电话:在彩虹桥桥中心靠近南侧处停了一辆车,跳江男子很有可能就在那里。来不及思考,戴江文迅速往桥南侧奔跑,果然发现了欲跳江的男子,彼时他已经翻过了彩虹桥边上的围栏,双手反撑在彩虹桥护栏下一块宽度不足10厘米的石头,双手没有支撑点,导致全身都在颤抖,随时都有可能有坠落的风险。戴江文见状,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翻过了围栏,双手从外侧抓住护栏,并用双脚紧紧夹住该男子的身体,并把男子死死顶在桥体的墙上,缓解了男子双手支撑的压力,钟回、许文浩立即抛下救生绳,套在了该男子的腋下做好保护,直至数分钟后,民安专业救援队员将两人安全拉了上来。

彩虹桥距离江面高度足足有三、四十米,男子所处的位置下方正是浅滩,当时桥下已裸露出的礁石,一旦有人掉下去,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男子翻越过围栏被困在石墩上时,没有任何抓手能够爬上来,民警戴江文将他牢牢的卡在桥体墙上,靠的是双手抓住围栏的力量,如若男子不愿配合,挣扎逃脱,两人随时都有坠江的危险。

据了解,跳水男子是一名97年出生的小伙,因感情不顺等原因一时想不开欲跳江自杀。戴江文一名95年出生的年轻民警,在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他说道:“我和他是同龄人,能理解同龄人的感受,一时想不开很正常,我想他在石墩上颤抖的时候应该已经放弃自杀的念头了,如果我不救他,光靠他自己,肯定是回不来的。我也不清楚我翻过围栏去救他时会不会有危险,但是本能反应促使我这样做。”

经过戴江文的耐心疏导教育,男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保证自己以后不会再做同样的傻事。想必有过这次教训,男子更能领悟到生命的可贵,积极勇敢的生活下去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欧阳枫林  编辑:汤翀
2021年6月11日10时40分许,新安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彩虹桥上跳江,民警戴江文带领辅警钟回、许文浩身着救生衣立即携带赶往现场,随时准备跳水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