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将环保理念融进端午龙舟制作中 杭州小伢儿们用巧手制作承传统
发布时间:2021-06-13 11:45:44 Sun  来源:杭州网

今天是6月13日,再过一天便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的习俗有很多,划龙船、吃粽子、饮雄黄酒……不过,如何让小朋友们身临其境感受端午文化呢?杭州钱塘区白杨街道海天社区很有想法。社区联合幼儿园小朋友组织了一场有关环保理念的“旧物改造DIY 纸箱大变身”——端午龙舟秀活动。

龙头如何制作、龙身什么颜色,需要用什么类型的旧物?在红果果幼儿园老师们的前期准备下,做龙舟的材料,旧纸箱、旧纸板、画笔、颜料提前放入活动现场。60多个小伢儿们开始了龙舟“造船”秀,小伢儿们时不时冒出一个个小疑问,“老师,旧纸箱怎么能变龙舟呢?”“端午节为什么要造龙舟呢?”在老师的耐心回答下,小伢儿们恍然大悟,纷纷拿起画笔,三个一群,两个一组开始给旧纸箱大变身。

这组底色涂成蓝色,那组底色又变成了红色,另几组充分发挥想象,在纸箱上画出了蓝天白云。龙头、龙尾用旧纸板摆好造型,涂上五彩颜色……,现场热火朝天,小伢儿们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共同感受端午传统文化魅力。

最后,在老师和小伢儿们齐心合作下,30多个旧纸箱组成了一个活灵活现、威风凛凛的端午龙舟。活动通过亲手制作、传统与创新结合等方式,向小伢儿们传授环保观念,加深小伢儿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绿色环保意识。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秦文琴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