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剂次疫苗超过时间仍可接种 不影响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
发布时间:2021-06-04 17:21:4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4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考试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介绍,目前我省按照国家疫苗接种的统一方案和部署,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地都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设置了专门的接种场所,配备了足够数量的接种人员,请大家及时关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公告,及时预约接种疫苗。

按照疫苗接种说明书接种程序要求,腺病毒载体只需接种一针即可,国药和科兴的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时间间隔为3至8周,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需接种三剂次,第二针时间间隔为4周以上,8周内完成,第三剂次在6个月内完成。完成全程免疫可以使个体的免疫保护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我省各地已优先考虑第二剂次的续种人员,尽量保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接种工作。因个人身体、工作等个人原因,或疫苗短缺等各种原因,无法在规定期间接受第二剂次疫苗接种,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请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和焦虑,超过了这个时间依然可以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

所以,对于接种灭活疫苗第一剂次已经超过8周也就是56天的,大家应尽快去完成第二剂次的接种。无需重新开始接种,而是要及时补种完成后续针次。

那么,补种时建议用同一个疫苗完成全程接种,但如果遇到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特殊情况,确实无法使用同一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也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完成接种。

另外,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是我国的疫苗,对于目前国际上流行且传播能力较强的印度变异株是否有效。据科学家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现有的新冠疫苗对印度变异株、巴西变异株等,依然有保护作用。

当然,未来病毒还有可能不断发生变异,国家正组织专家密切监控检测疫苗对变异株的影响,随时研究并调整策略。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陈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6月4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考试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