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杭州人注意! 全省的居住证签注可网上“秒办”
发布时间:2021-06-02 14:13:57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是流动人口在居住地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证明,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居住证216.2万张。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居住证持有人每年需办理居住证签注手续。据统计,2020年居住证签注办件量达83.1万次,部分办事窗口日均办件100件以上。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杭州市公安局紧盯群众、企业、基层最关心的“关键小事”,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政务服务变革,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激活数据潜能,开发“警察叔叔”APP功能模块,在全省率先实现居住证网上签注。自6月1日起,杭州发证的居住证持有人可在“警察叔叔”APP线上办理居住证签注业务,实现居住证签注智能便捷“秒办”。

在“警察叔叔”APP中推出居住证三色标识,通过“红黄绿”三色直观提示居住证持有人证件状态。对进入签注期的证件持有人,将以APP和短信推送方式提醒居住证持有人及时办理签注手续,以免因逾期未签注导致证件功能中止,影响其对公共服务及便利的享受。

与此同时,钱塘公安分局在辖区内试点居住证签注线下自助“刷脸办”,依托杭州综合办事服务自助机服务触角广的优势,拓展居住证签注办理服务模式,办理流程秒级切换,方便群众“一门办、就近办”。5月18日上线以来,已为近6000名群众提供“刷脸办”服务。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新杭州人注意! 全省的居住证签注可以网上“秒办”了!据统计,2020年居住证签注办件量达83.1万次,部分办事窗口日均办件100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