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暴雨天汽车发动机进水 保险公司真的能不赔吗
发布时间:2021-06-04 17:21:47 Fri  来源:杭州网

夏季的杭城,风骤雨急,西子烟雨,荷珠萍影,别有一番意境。暴雨过境后,爱车是否安好?近日,杭州余杭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暴雨至发动机进水的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件……

爱车发动机进水,保险公司拒赔

去年8月,良渚街道出现强降雨,降雨量累计74.1毫米,达到暴雨标准。

事发日早上7点,陆女士驾驶机动车途径良渚街道积水路段,因积水过深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进水、车座损坏。

陆女士立即向保险公司保险,保险公司即可派工作人员至现场进行了勘验,对车辆清洗、车座损失进行定损,但未对发动机损失予以定损。

事后,陆女士要求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仅同意赔付车辆清洗、车座损失费用,对于发动机修理费用10万元却以免责条款为由拒绝赔偿。

因双方多次协商未果,陆女士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

保险条款复杂,保险公司应明确解释说明

保险条款第六条约定:“……因下列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四)雷击、暴风、暴雨、洪水、龙卷风、冰雹、台风、热带风暴”;第十条约定“下列损失和费用,保险人不负责赔偿:……(八)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

保险公司抗辩依据保险合同上述条款约定车辆发动机进水产生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

然而法官认为,车辆系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因暴雨造成路面积水导致发动机进水致损,造成车辆损失起主导作用的原因是暴雨,符合保险条款中约定的暴雨保险责任范围。

尽管保险条款又约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但是保险公司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保险公司向陆女士就该条款中“发动机进水”包含暴雨、洪水的情形作了明确解释说明。

一槌定音,保险公司赔!

经审理,法院认为保险条款约定暴雨、洪水造成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应予赔偿。

保险条款将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列为保险公司免责情形,对此保险公司应向陆女士明确说明“发动机进水”包含暴雨、洪水导致的发动机进水的情形。

在保险公司未作明确解释说明的情况下,保险条款系保险公司制作提供的格式条款,在双方对合同条款理解有争议时,应作出有利于被保险人的解释,故而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陆女士车辆发动机维修费用10万元。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余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夏季的杭城,风骤雨急,西子烟雨,荷珠萍影,别有一番意境。然而暴雨过境后,爱车是否安好?近日,杭州余杭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暴雨至发动机进水的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