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区这一智慧阀门 把“邻里矛盾”平息在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1-06-04 11:36:19 Fri  来源:杭州网

随着水稻插秧的全面完成,绿油油的农田又开始在杭州钱塘区前进街道焕发生机。

农田看起来生机勃勃,不过近两天,因水稻灌溉而引发的矛盾让村民们有点烦心。“这个水太大了,把我们的秧苗都淹掉了,这可怎么办啊!”家住前峰村的王奶奶每天早晨五六点醒来,就要走到田里查看情况,生怕秧苗出现什么问题。眼下,因为自家稻田被淹没,王奶奶已经着急上火了好几天。

管理水泵的朱师傅对着稻田也犯起了难,“北边的农户天天来找我开水泵,给稻田放水。本来不过举手之劳,可水放了没几天,南边的农户就要我关水泵,说水流太大淹了他们的田。北边的水不能停,南边的水必须停,这可让我怎么办啊!”

前进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很快便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各家农户种植的农作物不同,实际灌溉用水量差异很大,北边的水稻田需水量大,南边的青菜地不需要水,而南北沟渠之间又没有调节流量的设施,这才导致了这个问题的产生。”工作人员说。

经过实地走访考察,街道工作人员对前峰村西口沟渠的地形地貌进行进一步的掌握,同时,详细了解相关农户的实际需求,最终找到了解决措施——设置两处“智能”闸门。

现场,技工师傅分别在南北两端安装了闸门,南端的闸门调节进水量,北端的闸门则主要起阻拦作用,用以满足水稻蓄水的需求。除此之外,还在水泵出水口处安装调节流量的阀门,以免出现流量过大漫出沟渠或者井盖的情况。

一个小小的智慧阀门解决了灌溉大问题,村民们犯难犯愁的问题,得以解决。

作者:通讯员 王慧敏 王杰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