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太刺激了 你可以在这个体验馆身临其境地学会几类常见的危险救援知识
发布时间:2021-06-04 17:18:07 Fri  来源:杭州网

“哎呀!真是太逼真、太刺激了!感觉自己腿都软了!”来自杭州四季青街道钱江苑社区的陈先生和爱人刚结束了“垂直电梯逃生”项目,后怕地拍着胸口感慨着。

今天下午,四季青街道安全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地铁车厢里着火了怎么办、高层救援如何开展、电动车充电不慎着火第一步怎么做……在这里,你能身临其境感受各种应急救援体验。

据介绍,该场馆总面积500余平方米,是上城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最具特色的安全体验馆。

馆内设有居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社会行为安全等4大主题区16个安全体验项目,通过多媒体视频、实物展示、实景模拟灾害状况、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传播逃生自救防灾减灾等应急救援科普常识。

是集应急科普、装备展示与体验、应急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应急安全教育中心。

“相较于传统的宣教方式,我们的安全体验馆更突出了体验性和互动性,让参与者在探索、体验、互动的过程中,提高面对灾害的思考力和判断力,学习应对灾害的知识和技能。此外,现场还配有专业的教官和志愿者,为体验者提供安全知识讲解、指导及实操等专业化服务。” 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柴国芹介绍说。 

居家安全区真实还原了厨房场景,体验者“下厨”过程中突发火灾、烟雾弥漫,需及时采取正确步骤才能灭“火”,除此以外这里还设有用电安全体验,双手碰触就能感受到在10V电压下、0.2mA—8.2mA的电流“触电”感。

在消防安全区还专设了“模拟烟雾逃生”和“高楼缓降逃生”项目,体验者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会如何在火场正确疏散逃生、绳结正确打法以及高空缓降逃生……

社会行为安全区则设有垂直电梯逃生、院前紧急救护、126个应急安全标识认知等项目,场馆更是专门“搬”来了一节“地铁车厢”,让体验者们实景感受地铁应急逃生。此外更有惊险刺激的“安全带”极速撞击体验,身临其境,震撼人心!

目前,场馆已正式对辖区居民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国家法定大型节假日按需开放),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00,采取预约制体验方式,预约电话:0571-86432301。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魏婷 殷珊珊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哎呀!真是太逼真、太刺激了!感觉自己腿都软了!”来自杭州四季青街道钱江苑社区的陈先生和爱人刚结束了“垂直电梯逃生”项目,后怕地拍着胸口感慨着。 今天下午,四季青街道安全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地铁车厢里着火了怎么办、高层救援如何开展、电动车充电不慎着火第一步怎么做……在这里,你能身临其境感受各种应急救援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