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海男子穿越吴越古道摔伤骨折,这群人手抬肩扛3小时护送下山
发布时间:2021-05-23 14:39:21 Sun  来源:杭州网

现在公司都流行组织团建活动,通过团建提升公司员工的凝聚力,户外徒步俨然成为团建活动的热门选择。但越是有挑战性的地方,似乎越令人好奇和向往,与之而来的危险和意外也就越多。

5月22日,95后上海男子小薛和同事一起徒步穿越吴越古道,中途不慎摔倒在石头上导致左膝盖骨折脱臼,只好报警求救,最终在警民联合救援下顺利脱险。上海小伙参加公司团建,一脚滑倒摔伤骨折5月22日下午,小薛和同事一起参加穿越吴越古道的公司团建活动。但是,就在他们走了四公里的山路后,意外发生了。

16时41分,临安公安分局昌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吴越古道深山密林中,有一名来自上海参加户外徒步活动的男子受伤,无法下山,请求帮助。接到报警后,昌北派出所值班民警方晓黎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在路上与大峡谷镇村干部、昌化人民医院、狼行公益救援队取得了联系。

车只能到达山脚下,民警方晓黎和镇村干部、医生及狼行公益救援队一行16人一起带着救援设备步行进山,由于连日来下雨,加上古道多处没有阳光照射,山路湿滑,深山老林杂草丛生。

救援队员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三步并作两步,快步走了4公里,才见到受伤的小薛,看到身材高大的小薛躺在一块大石头下面。

经过询问了解到,小薛和公司同事一起徒步穿越吴越古道,踩到一块湿滑又有坡度的石头,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倒在大石头上,导致左膝盖骨折脱臼,膝盖肿胀厉害,疼痛难忍,无法行走。没有携带专业急救设备的同事们束手无策,只得报警求助。

4公里山路,警民披荆斩棘3个多小时才送下山随行的医护人员对小薛进行简易包扎固定处置后,需要将其抬上担架固定。

由于小薛人高马大、体重达200斤,他所处的位置有一定的坡度,为了避免二次受伤,救援人员组成人力支撑点,合力将小薛抬起安全放置到担架上并固定好,开始了下山的路程。但是,小薛他们所处的位置比较陡峭,一人行走都困难,几个人合力抬着一个伤者通过难度更是可想而知,只能是救援人员先上去再将伤者拉上去,小薛的同事们跟着救援队员们一路劈开灌木,踩着杂草,艰难地向下山行走。救援队员们轮换抬起担架,小薛同事们不时帮着搭把手。

由于古道上的石板很多早已破损不堪,算是基本没有路,蜿蜒曲折,为了保证小薛安全,救援队员们一会儿用肩扛,一会儿用手抬,4公里多的山路从天亮走到天黑,足足走了3个小时,于晚上20时30分,终于把小薛抬下山,安全送上在山下等候的救护车。

警方提醒:户外徒步越来越受到欢迎,既锻炼了参与者的意志,也锻炼了体魄。但是安全是组织者和参与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比如路线的设计和规划;分岔路口指示牌的合理设置;无线电通联的设备保障;应急医疗力量的配置;专人收队的科学安排等。

户外徒步五要点

第一是准备好装备。防滑高帮的徒步鞋、颜色鲜艳的衣服、登山杖、雨具等必不可少。

第二是自备食物。徒步的时候自带饮用水,另外还可带一些干粮、巧克力等补充体力的食物。避免饮用生水,不食用爬山途中路边摊食物。

第三是出门前应该备好急救工具、常用药物、风油精等一系列常用物品。第四是徒步前做好防晒、抗敏的保护措施,花粉过敏的朋友,不建议进行赏花游。第五是徒步时走路不要太急,切忌快走,记住“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原则。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方晓黎 符栩潇  编辑:徐洁
现在公司都流行组织团建活动,通过团建提升公司员工的凝聚力,户外徒步俨然成为团建活动的热门选择。但越是有挑战性的地方,似乎越令人好奇和向往,与之而来的危险和意外也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