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今夜到明天强降雨天气来袭!阴阴雨雨何时了?
发布时间:2021-05-22 17:04:1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晚到今天早晨一小股暖湿气流又给杭州带来了阵雨天气。不知不觉,从5月11日开始到今天,杭州已经连续12天出现降雨,属于一个实实在在的连阴雨天气。不过这12天的连阴雨中,没有暴雨,大多数都是小雨,最大的日降雨量在25mm左右。

阴雨连绵不绝?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是罪魁祸首

副热带高压原本应该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增强,先给华南地区带来南海季风,让华南地区迎来一次降雨集中期,然后继续增强后给江南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带来源源不断的西南暖湿气流。

结果今年副热带高压不按常理出牌,略过了南海季风这一步骤,干脆一步到位,直接把来自印度洋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输送到了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

今年北方冷空气势力也非常活跃,与暖湿气流交汇后,形成了一个覆盖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的强降雨带。

当冷空气和暖湿气势力有一方增强或者减弱后,雨带就会南北摆动,每隔三四天就会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

今夜强降雨来袭山体滑坡、泥石流要防范

今天白天降雨带位于江西和福建北部地区,今天晚上开始,暖湿气流又开始增强了,强降雨带向北移动后,将会给杭州带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的降雨时段是今天后半夜到明天白天,预计杭州南部的淳安、建德、桐庐等地雨量更大一些,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出现,杭州主城区位置相对偏北,预计有中阵雨或雷雨。明天杭州气温在19到22℃,人体感觉偏凉。

预计明天杭州降雨明显,雨量分布不均。明天恰逢周日,计划去临安、淳安、建德和桐庐游玩的游客朋友务必注意安全,一定要防范大雨、暴雨可能带来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阴雨何时了?下周末有望迎来短暂降雨间歇

明天夜里随着暖湿气流减弱,降雨带又会向南移动,杭州降雨逐渐停止。24日-25日杭州以多云到晴为主,阳光很好,气温又会明显升高到29℃左右。

26日只有半天好天气,26日下午开始到27日杭州又会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目前看从28日开始到6月初,副热带高压会暂时休养生息几天,暖湿气流按下了暂停键,杭州有望迎来3-5天的短暂降雨间歇。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