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省首设高职院校思政队伍培训和研修基地 助推高校思政工作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2 17:03:5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举行,全省48所高职院校的68名学工部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首场培训。

据悉,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基地是浙江省教育厅加强高校思政队伍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一,也是我省首次在高校设立省级培训和研修基地。日前共确定5所学校成为省级基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基地率先挂牌并举行首场培训,助力我省高校思政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这场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条例》 推进立德树人”“数字化背景下高校精准育人的方法论思考”“思想咨商——以精准思政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一线思政工作者科研能力提升的方法论思考”“新媒体情景中大学生价值观建设的路径思考”“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备赛与辅导员队伍培养”等进行专题培训。培训班还举行了学员论坛,与会代表还就浙江省首届高职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筹备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

记者了解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为做好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基地的发展,整合了6大类近百名全国优秀师资,并且研发了包括针对高职院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等群体的专项课程,开发了包括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党建育人、社区育人、学生骨干培养、科研能力提升、高职教育理论与实践等专题化课程,联合安徽师范大学开展思想咨商、教练型辅导员专项训练课程,依托校内素质拓展园、金融博览馆、银星城开发了体验式培训课程,还与嘉兴红船干部学院、安吉余村干部培训中心、浙江军旅文化园、径山书院、同文国学书院等基地开展红色基地现场教学、军旅团建、数字团建、研学等合作。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谢瑞琦 吴爽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举行,全省48所高职院校的68名学工部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首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