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之春艺术节启幕 未来一个月最“艺”是杭州
发布时间:2021-05-22 09:42:02 Sat  来源:杭州网

5月21日,2021“西湖之春”艺术节在湖滨路步行街启幕。“西湖之春”艺术节源于1985年杭州艺术周,2006年更名正式“西湖之春”艺术节,三十多年来累计推出文化活动千余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文艺新人,成为了杭州“资格”最老的品牌文化节庆活动。

2021“西湖之春”艺术节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一改以往多以室内剧目展演启动的的形式,首次以户外live show的方式开幕,以无边际舞台概念进行表演,将舞台延伸至城市的街巷商圈,并且以双城异地分时段演出为主要特色,两地艺人互访接续演出。

从黄浦江边到西湖 去西湖边打卡最“潮”街头艺人

随着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视频平台的崛起,一大批街头艺人通过平台被更多人所熟知。本次“西湖之春”艺术节特别邀请了来自上海的街头艺人与杭州街头艺人5月21-22日两天共同在西湖及周边商圈带来展演,从西洋乐到民乐、从街舞到中国舞、从阿卡贝拉到打碟文化、从说唱到红歌……这里有最丰富的艺术碰撞。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活动的街头艺人包括上海街艺三剑客、斗牛组合、音浪组合、8090组合、浙江街舞联盟、哇哈哈民乐团、怡风国乐团等,他们的演出点位分别是位于湖滨路六公园北的开幕舞台、淞沪战役八十八师纪念碑地块、湖滨音乐泉广场左侧、湖滨音乐喷泉广场钢琴房、湖上直播间、东坡路演艺集团门口、嘉里中心、杭州新天地太阳剧场广场。

3大板块26项活动 未来一个月好“戏”连台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为期近一个月的“西湖之春”艺术节聚合了三大版块共计26个公益免费观演观展的项目,并在每个分项版块内还单独设置了诸如“舞动红韵”剧目展演等单元,为广大市民持续奉上道道文化大餐。

比如在“剧目展演版块”,采取“外邀剧目+本地原创”的多元组合方式,既定制了包括以话剧《省委书记》、越剧《黎明新娘》、杭剧《结发缘》等本地院团新进创排剧目,也挑选了包括舞台剧《戏台》《仙剑奇侠传》等多部国内口碑度极高的优秀剧目,让广大市民朋友既体验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进一步领略现代戏剧的精彩绝伦。

爱逛展看展的市民也有福了。艺术节将组织《“丹心•华章”——杭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画展》《“百年浙派书画”藏品联展》《浙江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以及《“西子墨韵”——中国画琴条作品美术展》等多场不同风格门类的主题书法美术作品邀请展,还接续组织了“诗音书画的对歌”文化雅集活动,在动静间玩味“金石书画”的精彩。此外,谭蔚、林为林等5位大咖所带来的“名家说”课堂,则将引领市民朋友在艺术的殿堂徜徉。

据悉,此次“艺术节”举办期间,还采用了“大节套小节”的方式,将举办“最美歌声献给党”——首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再唱山歌给党听——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主题文艺活动”“第26届三江歌手大赛”等不同形式主题的文化节庆或赛会活动,同期开办、同频共振,方兴未艾、最“艺”是杭州。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