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拦路村”到“共建村” 建德“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走出村企联建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1-05-21 22:38:19 Fri  来源:杭州网

“在你们不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之前,这条路你们不能过,童家村你们也不能进!”2016年,建德市寿昌镇童家村村民周水福带着30多位村民,堵住了建德红狮水泥厂的大门,这样的场景,当年在童家村每月都有,拦路频次最高达一年200余次。

“当年就是我带队去拦的大门,当时听说有个厂要搬到村里,我还高兴了一阵子,觉得大企业来了,进出村子的道路肯定要拓宽硬化了,我们也能在家门口打工上班。”周水福说,“结果,带来的是道路扬尘和破损,企业生产的噪音扰乱,我家就在水泥厂对面,每晚我都睡不好,这怎么能忍?”

对于第一次到红狮水泥的场景,寿昌镇干部徐敏仍历历在目。“2017年,我们刚到童家村的时候,就被当地村民围住了,要求我们解决企业带来的问题。当时镇里正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我们立即就组建了走访队伍,与村干部一起深入农户家里走访,收集农户的问题和诉求。”

如何找准并突破村企矛盾的核心,如何满足村民与企业双方的诉求?通过大走访,寿昌镇提出了“党建引领、产业互助、人才共享、公益共建、部门联动”的村企联建方案,通过促成村集体和企业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2020年,红狮水泥粉磨搬迁、飞灰项目、一般固废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环保产业园顺利投产,童家片村民自有的水泥运输车增至200余辆,直接产生收入6000余万元,童家片村民就近就业增至150余人,直接产生收入1200余万元。由村企共建的文化礼堂被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村企共办的文艺晚会在文化礼堂上演。

2019年,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刘建选择回到家乡就业。“现在村庄发展越来越好,我想留在家乡,既能陪伴父母,也能有心仪的工作。”刘建介绍,“红狮的数字工厂项目,很符合我的职业规划,在这里我能学习的也很多。”

2020年12月,由红狮出资的童家村村企联建安置房二期红狮公寓项目开工,到2022年底将有263户870位村民能够搬进新房。“以前从来不敢想能过上现在的生活,现在不仅住的舒服,村里也通了新安江的自来水。”已经享受到一期联建房的周水福说。“现在村庄道路宽敞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村企联建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立足“一村一企”,在全镇范围内总结推广村企联建经验,以企业发展带动村级建设,以村级发展推动企业做强,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寿昌镇党委书记倪国芳说。“寿昌镇将持续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做法在企业延伸,继续推广村企联建,探索村集体资金入股、物流产业园共建等发展模式,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而努力。”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苏思思 方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