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是“医保”诈骗电话!民警及时劝说 避免杭州一对夫妻损失14万元
发布时间:2021-04-22 14:20:38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杭州拱墅公安通报了一起谎称医保卡被盗刷骗局。由于民警拦截及时,让当事人免受近14万元的损失。

4月12日13点19分,康桥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的居民吴先生疑似接到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

民警戴华接到报警电话后,联系了吴先生并赶至其家。当时,吴先生的老婆向女士仍蒙在鼓里,正在跟骗子进行视频通话,准备将钱款打给骗子。经过民警的劝说及普法,吴先生与向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事后,据向女士称,她于2021年4月12日上午8点50分许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西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稽查科”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与她说:“查询到我是杭州医保户,但是近期在上海重新开了一张社会保障卡,并且报销了1万多元医疗费用。”这个操作涉嫌骗保,已被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并反复强调如果不及时消除不良记录将终身无法享受医保,并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这下,向女士急了。“我没有在上海开卡,但对方逻辑缜密、语气从容,我根本没有时间思考。而且我之前丢过身份证,因此完全没有觉得是诈骗电话,只觉得一定是有人盗用了我的身份信息办了一张新卡!”向女士向警方描述了当时接电话的心理活动:“而且对方把后果说得十分严重,我一下就慌了!”后来,对方又将电话转至“警员郑军”“警员唐皓”,并添加了向女士的QQ号码远程指导她记录口供并让她进行账户操作。

在沟通过程中,对方提出要向女士将银行账户内的钱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内,但由于向女士表示不会“使用APP”转账操作,便要求她携带银行卡到附近的银行转账。

吴先生在跟警方沟通时称,其实他一开始接听“两名民警”的电话时差点就信了,准备打钱的时候正好想到之前民警在自己店里贴的防诈骗宣传图片“遇到冒充公检法要求打钱的一律是诈骗”,便心生疑惑拨通了报警电话。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毛诗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对方说我社保卡被盗刷,当时就慌了”,拱墅民警上门及时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