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将推“浙苗链”建设 实现全省疫苗过程可溯去向可追
发布时间:2021-04-02 13:24:17 Fri  来源:杭州网

4月2日上午,浙江省举行第七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提到,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最有力举措,要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头等大事。

现在浙江正在全面进行数字化改革,在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对疫苗的质量进行监管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魁表示,按照省委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为保障疫苗的质量安全监管,让全员更放心更安心,目前药监局正在开发浙江省疫苗全链条的追溯监管系统,俗称“浙苗链”。

浙苗链主要是协同卫健疾控部门,打通疫苗生产、储存、配送和疫苗接种各环节的信息,将构建疫苗一体化的闭环管理的体系,实现全省的疫苗从生产到流通到预防机制,全过程的源头可溯性,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公众可查。

目前项目进行了第一期,基本上可以实现四大功能。

一是过程可溯。通疫苗生产、储存配送系统等全过程的产品数据和温度数据,可以快速定位疫苗在流通过程中的冷链状况,实现全省的疫苗数据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二是风险可控。通过省内疫苗生产流通接种过程的疫苗的生产信息,储运信息、温度数据、使用情况等动态信息分析,自动生成风险信息提供给监管部门,强化风险处置能力,实现全省的疫苗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管。

三是责任可究。通过实时对接国家疫苗追溯监管协同平台,及时接收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产品召回信息,快速实现对于问题疫苗召回数量的精准追溯管控,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四是公众可查。对接浙里办等其他系统通过扫描疫苗的追溯码,公众可以查询到疫苗的产品信息,流通配送、储存温度情况等相关的信息,有效保障公众对所接触疫苗的知情权。

希望通过建设浙苗链,构建疫苗安全精密智的闭环管理体系,实现监管流程再造,系统进行重塑,提升疫苗省域安全治理效率。目前该系统已经初步建成,正在测试运行试运行阶段,后续将不断的迭代升级,为全国疫苗的质量安全数字化治理提供浙江经验。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4月2日上午,浙江省举行第七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