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志愿祭扫、坚持帮扶……“春和”党员志愿者用微光点亮这个春天
发布时间:2021-04-02 13:43:2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最近,杭州市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春和”党员志愿者发起了“志愿微光行动”,用爱心点亮清明节日。

“春和”志愿祭扫 气节薪火传承

下过雨的春天,杭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花香。怀着对民族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浓浓哀思之情,清明前夕,杭州市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春和”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抹布、扫帚,手捧鲜花走进进化镇云飞村“葛云飞故里”。

葛云飞的故事还要从160年前说起。当时的英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鸦片战争。面对外敌入侵,定海总兵葛云飞率领5800名将士,在强弱悬殊、没有后援的情况下,浴血奋战,全体以身殉国,表现出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

纪念碑前,党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认真清扫着纪念碑前散落的每一片落叶,擦拭着纪念碑前的每一处尘埃……多年来,“春和”志愿者每年清明前都会组织赴“葛云飞故里”做志愿服务。“在那个年代,先烈们抛头洒血,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我们美好的今天正是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英雄用自己的生命来铸就,做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尽管我们身处平凡的岗位,但平凡的事情我们更要认真做。”党员高伟东说。

“春和”志愿结对 守护温暖人心

记者了解到,“春和”志愿者还来到了进化镇下坂底村村民礼堂为村里老人和困难户们包清明果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活动现场,大家各显身手,群策群力,包出了各式各样的清明果子,并现场分成多个小队,将清明果子送往村里80岁以上老人的家中,进行派发慰问。

“这个果子真好看,味道也特好,我一次能吃两三个嘞。”,85岁的葛荷花老人接过清明果子就不停地感谢着,“谢谢你们啊,你们每年都来做志愿者,我都认识你们了。”

听到老人这一番话,在场的志愿者都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随后,便拿起了扫把帮助老人打扫院子。

“春和”志愿帮扶 关怀始终如一

“这么远的路,你们又来帮我们了,真是太感谢,太难为情了。”蔡建元的母亲站在门口拉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据了解,进化镇祝家村村民蔡建元从小便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50岁的他依靠年迈的母亲照顾起居。11年前,当大家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后,便展开了长达10年的志愿帮扶之路。

蔡建元家里经营着一家零售店。为改变这破旧不堪的经营场所,2010年,萧山烟草专卖局通过向区慈善总会申请出资帮助其进行店面改造提升,店门口装上了有“春和”标识的店招,店内添置了用作商品陈列的前柜与背柜,店面焕然一新。由于其不便劳动,“春和”志愿者们每个月上门,帮其整理柜台,清洁店堂;通过后台数据的分析,指导蔡建元进货,提高店铺的盈利水平;在日常交流中志愿者们也经常向他传授一些优秀经营技巧,做好安全经营提醒;每逢过年便会送上慰问品……

在整整十年从未间断的帮扶下,杂货店的经营能力得到了提升,蔡建元一家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们,你们是我们的恩人、共产党是我们的父母。”蔡建元拉着志愿者的手,红着眼睛说。

“春和”担起使命 小我融入大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聚会”在进化镇“汤寿潜故居陈列馆”举行。来自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的14位党员聚在一起,集体过政治生日。

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100年的风雨历程充满了艰辛与坎坷,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历史,也照亮了未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为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萧山烟草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小我融入大我、平凡担起使命”主题活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员在参观了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后,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要在实际工作中秉持“清正为民”价值观,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们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抬头看路,尽管所处的位置平凡,但平凡的岗位也能做不平凡的事。”萧山区局机关党委书记倪逊滨同志感言。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田春杨 韩聪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最近,杭州市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春和”党员志愿者发起了“志愿微光行动”,用爱心点亮清明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