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4月中旬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将奏响春天的旋律
发布时间:2021-04-02 14:54:37 Fri  来源:杭州网

4月13日至5月3日,杭州将举行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包含驻节演出12场,线上音乐会4场,普及音乐会10场,3场大师公开课,3场音乐讲堂32个系列活动。

该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承办,杭州爱乐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艺术总顾问,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担任音乐总监。


常驻春天 

在杭州最美的季节聆听最动人的音乐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作为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进程,展示东方名城魅力重要窗口的杭州国际音乐节,从2017年创办以来已经举办四届。

自今年起,杭州国际音乐节将定于每年春天举行,在杭州最美的季节,聆听最动人的音乐。至此,春天举行的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与夏天的上海夏季音乐节、秋天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冬天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一起,用四季的音乐辐射中国乃至全球。

建党百年

用红色文艺精品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弹指百年,伟业千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伟大的历史时刻,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将突出建党百年主题,推出众多精品演出,如《诗意中国·红色记忆》多媒体朗诵情景剧、《建党伟业》上海交响乐团红色主题音乐会。

同时也在公益普及音乐会中大力推出红色作品,将《保卫黄河》《闪闪的红星》《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曲目带到杭城的各个角落,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为庆祝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大咖内循环

坚持国际化内容与民族特色相融合

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下,杭州国际音乐节得以顺利举办,但国外疫情防控情况依旧严峻,导致国际性的艺术家难以完成国际音乐节的实质性参与。

这个遗憾从去年延续到今年,因此今年音乐节特邀艺术家将继续以国内为主,同时坚持演出内容的国家化、专业化,为观众带来两场纪念莫扎特诞辰265周年的音乐会——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专场音乐会和音乐会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同时也将推出一场来自瑞士苏黎世的线上音乐会——斯特拉迪瓦里四重奏音乐会,由四位国际音乐家演绎贝多芬与门德尔松作品,来完成音乐节的云端参与。

此外,今年音乐节还加大民族特色音乐的融入,包括音乐节每年惯例推出的一场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

今年集中展现郝维亚、秦文琛、贾达群、徐坚强四位作曲家充满中国特色的音乐作品,如为独奏二胡、京剧三大件与交响乐团所作的作品、唢呐协奏曲、笙协奏曲等,从中国传统乐器出发落足西方古典音乐,完美展现音乐的包容与和谐共生。

异彩丰呈

多种艺术形式带来多样观演体验

五年来,杭州国际音乐节始终坚持为杭城市民提供多样化的演出形式。今年依旧带来包括古典交响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合唱音乐会、歌剧、交响乐剧、民乐交响音乐会、爵士乐音乐会、线上音乐会、公益普及音乐会等演出项目,异彩丰呈的艺术形式将让市民群众不出国门、尽享世界。

作者:通讯员 张月琴 记者 沈雁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于4月13日至5月3日在杭州奏响,4月13日至5月3日,包含驻节演出12场,线上音乐会4场,普及音乐会10场,3场大师公开课,3场音乐讲堂32个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