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星城守护”关爱特殊儿童公益行动在湖州市吴兴区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4:10 Fri  来源:杭州网

今年4月2日,是世界第十四个自闭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努力,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

当天上午,“星城守护”关爱特殊儿童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爱山广场拉开帷幕。

仪式现场,除了官宣项目启动外,还开展了带有公益趣味特色的“爱星跑”公益跑步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方式普及孤独症、自闭症等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特殊儿童,走进公益事业,参与公益活动,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星城守护”关爱特殊儿童公益行动,最初源于辰星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与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浙大城市学院乐跑协会志愿者的提议,因此,各取了星星孩子的“星”,与浙大城院的“城”字,作为公益缘起的展现与致敬。同时,这场公益行动也想许“来自星星的孩子”一座美好的城,一座无界融合、平等对待、充满爱的城!

“每一个自闭症儿童的诞生,就会产生一个自闭症家庭。每个自闭症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精神、社会压力,只有接纳友好的社会环境与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才能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生活。”湖州市吴兴区残联副理事长唐一平,在启动仪式现场这样说道。“我们将把实现让每一个孩子源于社会,归于社会,帮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作为最大的使命。”

吴兴区爱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国强表示,爱山街道在区残联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8+1”助残行动,精心绘制“十四五”发展蓝图,持续优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希望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随着诊疗技术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如:自闭症儿童在内的各类残疾儿童,经过政府的康复救助和医疗救治,能逐渐重归健康快乐的世界,演绎别样美好幸福的人生。”

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浙大城市学院乐跑协会会长华淑芳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代表,表达了对“星城守护”公益行动取得圆满成功的祝愿。医学院和乐跑协会将共同致力于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发扬跑团精神,让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让更多人追求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特教专业出身,在这一领域深耕十多年的资深特教老师程琼,作为辰星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创始人发言。她说,帮助特殊孩子,除了用专业的方式,从生理、心理上让他们越来越好,越来越健康之外,家庭也是重中之重。于是,“星城守护”应运而生。

星城守护关爱特殊儿童公益行动,就像一个五彩的万花筒,包含着多个可落实,可快速复制的公益项目。比如:公益课堂进社区、“大咖来了”家长公益大讲堂、特殊儿童防走失手环特别行动、巴啦啦伯乐(残疾人就业)、星城爱闪舞台等。

据悉,辰星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是吴兴区残联专项引进的第3家致力于特殊儿童康复训练的康复机构。目前,已正式成为“湖州市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凡符合要求的特殊儿童家庭,按照不同的年龄阶段,可享受政府的康复补贴,便于减轻特殊儿童家庭负担,助他们更好地生活和发展。

活动现场,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星、湖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爱山中队队长王明礼,上台为辰星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授牌“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

随后,“爱星跑”公益跑步活动正式开跑。

跑步采用接力形式,志愿者身着特定白色T恤,用最健康的方式普及自闭症相关知识,提高全民认知度,每个跑步的起点附近设置合影区、棉花糖机等互动活动,还有志愿者解说员,让更多人了解4月2日的意义和普及自闭症相关的知识。

公益跑的最后一棒,由联合发起人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与乐跑协会接棒。“预计5月中旬,我们将再续湖州的公益前缘,在杭州开展一场运动公益活动。”华淑芳透露。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来自浙大城市学院晨韵合唱团的青年志愿者章淑丹带来了一首暖心的《最好的未来》;湖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爱山中队的交警叔叔们化身志愿者,为公益行动现场保驾护航,并为孩子们带去一堂交通安全课……

关爱和关心特殊群体一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第十四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星城守护”关爱特殊儿童公益行动的启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共同助推特教事业的发展。同时以这样的方式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儿童,让他们可以像普通的孩子一样独立、快乐地生活。

随着启动仪式的开启,接下来,“星城守护”关爱特殊儿童公益行动的各个公益项目,将逐渐全面铺开,为特殊儿童关爱事业夯实力量。

作者:通讯员 俞律弘 范姝含 记者 钟一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星城守护”关爱特殊儿童公益行动,最初源于辰星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与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浙大城市学院乐跑协会志愿者们的提议,因此,各取了星星孩子的“星”,与浙大城院的“城”字,作为公益缘起的展现与致敬。这次活动由湖州市残联指导,湖州市吴兴区残联、吴兴区爱山街道办事处主办,湖州吴兴区辰星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浙大城市学院乐跑协会承办,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湖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爱山中队协办,汇集各方爱心人士的助力。仪式现场,除了官宣项目启动外,还开展了带有公益趣味特色的“爱星跑”公益跑步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方式普及孤独症、自闭症等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特殊儿童,走进公益事业,参与公益活动,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