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红韵下城》线下发行暨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6 10:42:1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尤为重要。

为不断提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向心力、解决难题的战斗力和创新局面的开拓力,积极投身“两高两区”建设,争当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排头兵,3月26日上午,由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委员会主办,中共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承办的《红韵下城》线下发行暨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揭牌仪式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举行。杭州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郎健华、下城区委书记刘颖等领导出席活动,下城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下城区各街道、部门党委(党工委)负责人、下城区党史教育宣讲团代表,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校长、书记、青年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聆听动人故事,铸牢理想信念

《红韵下城》访谈人物故事宣讲

为全面展示下城区在建党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区委老干部局、区档案馆(区地方志编纂研究室)于2020年初启动《红韵下城》庆祝建党百年口述访谈录采编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红韵下城》正式出版。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下城,了解下城这片土地发生的精彩故事,现场嘉宾为各街道、部门党委(党工委)代表赠送了纸质版《红韵下城》。

活动现场特意邀请了《红韵下城》访谈人物——亲历战争离休干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巩鸿文和浙江省首批特级教师、安吉路实验学校党员教师朱雪丹来到现场,青蓝小学金舒怡和安吉路实验学校刘宇轩分别就巩老和朱老师的动人故事进行了精彩宣讲。

最美老党员巩鸿文是教育系统中的一位已有70多年党龄的传奇老人,他经受了革命风雨的洗礼,用忠诚和热血书写了不平凡的一生。他7岁加入儿童团,15岁开始跟着八路军打游击,到如今他的额头上仍有一江山岛战役后留下的伤疤。直到现在,巩老还保持着军人神圣的使命感。他依旧牢记党的恩情,铭记党员职责,常常给少年儿童和年轻党员讲党课、讲抗战故事,为国家、为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朱雪丹是浙江省首批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老师18岁分配到安吉路小学,“经得起每一堂课的考验”是她的教育决心。1984年,安吉路学校举办了浙江省语文教学研究班,朱老师负责对各地选派的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她一路摸索,最终创造出一套重细节、重实践的严谨师训模式,为浙江省教师培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78岁时,朱老师创作了《教育孩子的艺术》一书,以笔墨来传授自己的班主任经验,还把全部的稿费都捐献给下城区教育基金会。朱雪丹老师一辈子在一所学校,一辈子做一名小学老师。她把自己的一辈子献给了神圣的教育事业,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活动现场,亲历战争烽火的巩鸿文老人勉励后辈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青年人,抓紧学习,一定要有理论知识!伟大复兴靠你们!

朱雪丹老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为现场的青年教师鼓劲加油:在我的笔记本里,一直记录着这样的一段话,这是我初为人师时,时任安吉路小学校长郑森林送给新老师们的,我一直记着,一直为之努力。我在很多场合说过这段话,今天,让我再次为大家吟诵:“人生啊,就像一条河,充满艰难曲折,充满欢乐苦恼。人生又像一座山,只有勇于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山顶,才能领略无比美妙的风光。我相信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是勇敢的攀登者,而不是一个懦夫,努力去探索儿童的心灵世界吧,孩子们是爱你的。”

红色基因代代传,新征程中争先锋,现场的教育系统青年党员代表们听了巩老和朱老师的勉励之语,倍感振奋,立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锤炼党性修养,淬炼师德师风

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揭牌

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激发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投身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下城区教育局党委结合教师发展馆建设,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建立了以党建引领下的教师发展为主题的“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以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提升育人品质。活动现场为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揭牌。

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以党的教育思想为引领,以教师专业发展历程为主轴,涵盖“殷殷期待”“党建引领”“教育记忆”和“筑梦新时代”四大板块,反映了下城教育人精业敬业推动下城教育不断走向辉煌的专业发展史。同时,基地创新实施了“数字化展馆”建设,参观人员可以扫码线上学习。

揭牌后,基地将成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推出场馆式、体验式、对话式研修,开发了“行走研学、新锐宣讲、实践服务、沙龙对话、云端基地”五大课程体系,实现党性锤炼、师德淬炼双线并进,切实凝心聚力全面开启新时代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为继续讲好党史故事、杭州地方党史故事,下城区还调整充实了党史教育宣教团成员,为党史宣讲员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活动最后,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宣教处处长英昌东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校长书记、青年党员代表上了专题党课:《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下城区教育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更将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昂扬的姿态投身全面开启新时代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在奋力打造绽放“美好教育”的重要窗口中建立新功。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徐雁菁  编辑:徐洁
《红韵下城》线下发行 暨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